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 长春审计

吉林长春:首次开展国有企业境外审计

发布时间:2019-03-22 14:21    来源:长春市审计局

【字体: 打印
      近日,长春市审计局在对长春市城市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原主要负责人进行任期内经济责任审计时,延伸审计其位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子公司——长发控股(香港)有限公司,这是该局自成立以来,首次对市属企业境外子公司开展现场审计。

  本次审计主要对长发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及下属公司境外经营管理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并针对其在境外开展的投融资业务进行全面审计。审计方式上,将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与国有企业经营管理情况审计调查相结合,一次审计、两个成果;引入外脑、合理配置审计资源,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具有境外审计经验的会计师事务所参与;境内、境外联动,集团总部与境外子公司同步实施审计,信息共享、提高效率。审计内容上,围绕境外子公司投融资运行轨迹、投融资规模、投融资项目决策及资金管理、股权投资等情况进行审计,摸清境外投融资资金来源、投融资成本和方式以及投融资的合规性、经济性和安全性,摸清是否存在重大损失浪费、重大经营亏损和重大金融风险等。

  此次审计是长春市审计局贯彻落实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旨在通过促进国有企业规范境外融资和投资行为、完善风险管控体系,确保国有企业境外资金安全、规范、高效运行,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依据,推动国有企业进一步高质量发展。(经责处 王怡人 供稿)

 

(图为国有企业境外审计工作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