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 长春审计

长春市审计局创新审计工作思路和方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19-06-25 16:56    来源:长春市审计局

【字体: 打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加强审计监督,是审计机关的重要职责和任务,是审计监督推动政策落实、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2019年,长春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审计署下发的《关于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加强审计监督的意见》文件精神,按照上级审计机关部署,结合长春市乡村振兴工作实际情况,以“政策”和“资金”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对农安县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审计,切实发挥了审计监督促进乡村发展建设的重要作用。

一、围绕推进乡村振兴审计全覆盖,整合优化人力资源

乡村振兴审计领域非常广,为提高审计效率,保障审计质量,该局充分利用现有人力资源,上下联动,内部挖潜,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审计整体效能,实现了对到户惠农补贴资金以及农业绿色发展、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的资金管理和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全覆盖。

(一)在人员组合方面下功夫。贯彻落实“全市审计一盘棋”的工作理念,市审计局主导,抽调县、区审计局经验丰富、业务精通的人员组成审计组,既缓解了乡村振兴审计人员少任务重的矛盾,还为审计人员搭建了“县市”两级学习交流平台。同时,结合乡村振兴审计实际需求,挖掘审计机关内部人力资源潜力,打破机关处室界限,抽调办公室计算机专业人员提供技术支持,协助完成大数据分析工作,快速确定现场核查的重点和疑点,节省了人力、物力。

(二)在任务分工方面下功夫。优化审计组内部人力资源配置,灵活运用小组分工模式,进一步细化审计人员的任务目标。一是综合考虑审计人员的职务、年龄等因素,划分为“政策梳理小组”、“农业类(含惠农一卡通)补贴小组”、“退耕还林及其他补贴小组”;二是充分考虑审计人员的个人素质和专业特点,整合不同专业的审计力量,成立“数据采集归纳分析小组”;三是结合审计人员的工作经验,以业务骨干为核心,合理分配工作量,划分为三个实地现场核实小组。

(三)在深挖潜力方面下功夫。积极开展学习交流,挖掘审计人员技术优势,提高整体工作水平。一方面加强相关文件学习,组织审计人员认真学习农业绿色发展、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乡村振兴相关政策的文件精神,全面掌握审计署关于乡村振兴审计工作的方案和审计动态中关注的重点内容。另一方面加强审计技术互助,鼓励审计组成员认真总结Google EarthArcMap等软件和SQL语句的使用经验和技巧,相互借鉴,共同提升审计业务能力。

二、围绕乡村振兴审计实际需求,积极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

近年来,各级政府部门制定了多项惠农政策促进乡村发展,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于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审计需要对乡村振兴涉及的体制机制运行、资金投入保障、政策措施执行等关键环节的大量数据进行分析。为此,我局在推进数字化审计模式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大数据环境下的乡村振兴审计技术方法,扎实提升了运用信息技术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

(一)审计现场搭建小型局域网。充分考虑乡村振兴审计现场的需求,通过使用网络交换机、设置特殊的工作组名称、修改IP地址等技术手段,组建审计组临时局域网,实现了文件信息共享、扫描打印硬件共享、数据库共享等功能。同时,要求审计人员将采集到的乡村振兴基础数据统一备份到局域网中央位置,避免因操作失误或其他偶然因素而造成的重要数据丢失。此外,利用“IP安全策略功能,限制特定用户的访问,拒绝未经安全许可的用户和网络成员使用局域网,强化了数据信息的保密安全管理。

(二)精心做好大数据采集、归纳、分析。一是采集数据突出“广”,紧紧抓住“人、钱、政策”等关键环节,统一对财政、发改、畜牧、农机管理、生态环境等相关主管部门和单位的基础信息进行采集,包括到户惠农补贴种类、补贴标准、资金到位拨付情况以及涉农项目类补助资金申请、发放情况等内容。二是归纳数据突出“细”,按照数据相关程度,对采集的信息进行基本分类,梳理出核心指标,确定数据关联的关键字段。同时,反复核验数据文件是否存在错误,及时处理重复、无效和缺失值。三是分析数据突出“精”,充分利用农民补贴信息网络系统,注重挖掘信息深度,摸清农户“惠农补贴一卡通”管理使用情况,对单户享受补贴金额大、面积大的信息进行精准筛选;注重跨行业、跨部门关联分析,利用数据相关性等进行筛选比对,实现了大范围“扫描”,提升了审计效率。

(三)地理信息技术运用再进一步。继续推进地理信息技术与审计技术的深度融合,利用Google EarthArcMap等软件新建图层,对国土、农业、林业等相关部门提供的土地利用现状图斑进行叠加,迅速确定可疑地块,节省现场审计的时间。一是将确权地块图斑与土地轮作图斑叠加分析,查看参与轮作地块是否符合要求。二是将退耕还林图斑与地类图斑叠加分析,查看遥感卫星图片,确定退耕还林的林地现状。三是将国土监测图斑和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发放情况联系起来,查看补贴地块是否合规。四是将Google Earth软件历史图像功能、面积测绘功能和棚膜补贴申报信息联系起来,查看温室大棚、简易大棚新建情况。五是将农机作业监测系统与Arc Map中的耕地休耕轮作矢量图对比分析,查看秸秆打捆、高效植保、保护性耕作、深松深翻及秸秆全量还田等农机作业轨迹是否存在重复作业、地类不符作业要求的问题。例如:休耕轮作地块申报的种植作物为马铃薯,但该地块同时存在秸秆打捆离田作业轨迹,即可考虑其中一项可能存在虚假。

三、围绕乡村振兴审计重点环节,抓好审计现场管理

审计现场管理直接影响整个审计项目的质量,为做好乡村振兴审计的现场管理工作,我局紧紧把握前期准备、问题取证、问题定性等关键环节,不断强化审计人员的责任意识、法治意识、纪律意识,收效良好。

(一)强化审计人员责任意识。结合审计关注的乡村振兴任务安排和资金管理使用总体情况、到户惠农补贴类资金和涉农项目类补助资金安全绩效情况、相关任务完成及政策目标实现情况,制作了详细的任务清单,明确审计组成员应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切实增强审计人员的责任感。定期考核审计人员工作进度情况,对工作出色、业务突出的同志提出表扬,激发审计人员的主观能动性,鼓励审计人员保质保量完成审计方案规定的审计内容。

(二)强化审计人员法治意识。将法治教育和日常审计工作联系起来,要求全体审计人员认真学习《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并反复强调依法审计的重要意义,积极引导审计人员树立依法审计的观念。审计取证阶段,要求审计人员以小组为单位,严格规范审计程序,对乡村振兴相关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以及惠农补贴“一卡通”管理中存在的骗取套取、侵占挪用、贪污私分、损失浪费、失职渎职等违法违规问题进行研究甄别,并做好取证工作,确保审计反映的问题事实清楚、数据准确、证据确凿、定性合理、责任清晰。

(三)强化审计人员纪律意识。高度重视审计人员纪律执行情况,不断加强内部监督,主动接受外部监督,把纪律要求贯穿乡村振兴审计工作的全过程。要求参审人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党员廉洁自律准则、审计“四严禁”和审计“八不准”等各项廉政工作纪律;严格按照现场保密管理要求,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不能随意透露审计情况,不得私自接受新闻媒体采访;严格执行审计公示制度,主动接受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并及时堵塞漏洞,避免廉政风险演化为违纪违法行为。(资环处霍晓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