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 长春审计

长春市审计局推进环保和生态审计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9-08-21 15:36    来源:长春市审计局

【字体: 打印
  

  

  2019年,长春市审计局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紧扣中央、省、市政府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及污染防治相关文件精神,采取三项措施,积极推进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审计工作,切实发挥了审计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作用。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扛起责任担当。扎实开展资源环境审计,是审计机关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的重要任务之一。该局积极组织审计人员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梳理国家、省、市各级政府出台的环境保护的相关文件,增强污染防治工作紧迫感,鼓励审计干部立足岗位,牢记“环境就是民生”,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担负起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的政治责任,为把长春建设得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出积极的贡献。

  二是履行监督职能,突出审计重点。按照审计署、省审计厅工作部署和授权安排,采取上下联动的方式,组织开展了长春市环保局原局长经济责任审计和下级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持续加大对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的审计力度,扩大审计覆盖面,及时发现长春市环境保护政策措施、环保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污染防治重点项目建设运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审计建议,进一步推动了全市环境保护工作深入开展,促进了全市环境质量提升。

  三是注重成果实效,抓好问题整改。审计结束后,立足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结合环保部门和领导干部在落实环境保护法规政策和决策,依法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等方面发现的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工作,要求被审计单位必须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反馈审计整改成果。此外,还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纳入督改的重要内容。根据整改情况,对“屡审屡犯”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形成专题报告,上报市政府,引起相关部门重视,提升审计整改成效。(资环处  霍晓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