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 长春审计

长春市审计局采用地理信息技术开展审计助力推进农村土地确权工作

发布时间:2019-09-02 14:29    来源:长春市审计局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吉林省审计厅和长春市年度审计工作计划安排,近日,长春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赴双阳区开展乡村振兴审计。审计中,工作人员积极采用大数据+地理信息技术+现场踏查的模式,助力推进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具体做法如下:

  一是做好数据信息采集工作。紧紧抓住“人、钱、政策”等关键环节,结合以往审计经验,逐步扩数据采集覆盖面,统一对财政、农业、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基础信息进行采集,包括土地确权数据、国土地类图斑、耕地确权矢量数据、双阳区区域界限图等内容,为数据比对分析打好基础。

  二是将大数据信息和地理信息技术结合起来。首先,运用大数据分析方法确定大面积确权个人名单,锁定抽查名单;其次,将国土地类图斑、耕地确权矢量数据、双阳区区域界限图等相关矢量数据导入到Arcgis软件,与权属数据、确权矢量数据和边界图、地类图斑等相关矢量数据进行叠加,提取出村庄占地图斑和双阳区区域界限等信息;最后,采用Arcgis软件的相交、擦除功能将相交部分内容或多余内容进行技术处理,得出可疑地块。

  三是将地理信息技术与现场踏查结合起来。在大数据信息和地理信息比对分析基础上,确定可疑地块,抽查部分地块并进行踏查走访,查阅相关资料确认地块属性,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为农村土地确权工作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