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 长春审计

长春市审计局积极推进“两统筹” 不断提高审计效能

发布时间:2019-09-26 14:17    来源:长春市审计局

【字体: 打印
  

  

  为了贯彻落实推进审计“两统筹”工作要求,吉林省长春市审计局积极创新审计思路,从项目计划、项目实施、成果利用等关键环节入手,多措并举力促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的统筹管理,进一步提升审计监督成效。

  抓住审计计划源头,科学布局审计项目

  一是积极探索“1+N”审计模式。充分发挥政策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国有企业审计等项目的平台作用,加大各领域审计项目的统筹整合力度,做到经济责任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国有企业审计、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计相结合,做到同步实施、扩大成果。

  二是积极推动“结合式”“融合式”审计。一方面做到审计内容的结合,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内容融入各专项审计中,年初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内容告知各业务处,各业务处在开展各专项审计时一并予以重点关注,并按季度将有关情况上报牵头处室进行汇总,做到审计成果互通共享。另一方面做到审计项目的融合。综合考虑审计项目内容、目标和审计时限,将不同审计项目融合在一起同步实施。如,今年运用融合式审计模式对某区同步开展自然资源资产、乡村振兴、扶贫及“一卡通”三个项目的审计工作既减少了被审计单位重复提供资料的负担也避免了审计内容上的交叉重复,压缩了审计时间,极大提高了审计效率。

  三是纵向统筹审计项目计划。做好与县(市)区审计机关审计计划的衔接,一直以来坚持实行两级审计项目计划由市局统一管理的模式,科学统筹全市审计力量与审计任务,既增强了计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又增强了上下级审计计划的协调性,有利于发挥审计监督整体合力。

  统筹调配审计力量,优化审计项目实施

  一是统筹全市审计力量统一组织审计项目,坚持全市审计“一盘棋”,运用上审下、联合审、交叉审等多种方式,实施“多兵种、大兵团”式审计,力争在一个时段内把一个领域中最突出、最关键的事项审深审透,努力为党委、政府提供有总体、有分析、有建议的高质量审计成果,同时还为“县市”两级业务学习搭建交流平台

  二是统筹内部审计力量。打破机关内部的处室界限,统筹审计资源,对同一个审计项目涉及多个专业审计内容的,从相关业务处抽调专业人员组成审计组实施审计,便完整揭示被审计单位在不同领域存在的问题。如在对某集团经营管理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中,由于该集团下属子公司多达44个且业务繁杂,涉及多个业态形式和专业范围因此,该局统一协调,由几个专业共同组成联合审计组,配备十余名骨干力量,形成分管局长——综合审计组——各版块审计小组的组织形式,分版块对集团金融服务、土地置业、城市建设、产业投资同步展开审计,充分发挥各审计小组的业务专长,审计中互通有无,形成审计合力。

  三是统筹外部审计力量。针对审计力量不足的问题,通过公开招标等方式,从社会中介机构选出经验丰富、业务能力扎实、综合素质过硬的专业人才参与审计项目,有效整合外部审计资源,弥补专业短板和人员不足的问题如,今年在对国有资本纳入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体系的112户国有企业开展专项审计时,该局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补充审计力量,聘请中介机构人员50人参与企业审计,有效发挥了社会审计的作用。

  四是统筹大数据审计和现场审计。注重发挥大数据审计的引领和支撑作用,采取“数据分析先行、现场取证跟进”的审计模式,及时向审计组提供分析结果和疑点问题线索,统一标准口径,压缩现场审计时间。

  抓好审计成果利用,加强审计成果共享

  一是加强与上级审计机关的沟通协调,共享审计信息与成果。及时向上级审计机关报告重要审计事项,以便上级审计机关了解有关情况,同时,加强沟通,了解上级审计机关工作安排和布署,避免重复工作、重复审计。

  二是积极向市政府建言献策推动审计发现问题的有效整改。通过要情、专报、信息、综合报告等方式下情上达,积极建言献策,引起领导重视,从而达到自上而下传导压力,从宏观层面解决问题的目的。如,今年在某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中,审计人员通过抽样探查,发现部分工程存在较严重的质量问题,为此,该局形成专题报告上报市领导,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市领导阅后采用审计建议,批示相关部门介入调查,有关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坚决全面整改,有力推动了问题的有效解决。

  三是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积极转化审计成果。加强与纪检监察部门的协作配合,及时按照审计程序移送审计发现的问题线索;加强与巡察部门的沟通协调,做到审计信息共享、成果相互利用;加强与被审计单位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报送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及有关情况,以便加强内部管理。(办公室 杨冬玲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