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 长春审计

【长春市审计局】粮食直补数据采集与分析的方法

发布时间:2020-01-15 14:16    来源:长春市审计局

【字体: 打印
  

  

  粮食直补已开展多年,信息化应用已有一定规模,现就在审计过程中采集与分析粮食直补数据进行简要说明。

  首先在当地财政部门取得安装软件包与直补数据。以吉林省为例取得如下数据(注意数据备份格式为*.WRP文件): 

   

  然后安装“农民补贴网络信息系统_安装包(吉林版)v5.5.2.13”应用程序。

   

  按照默认提示进行安装,要记住安装路径,以便恢复数据后到该目录查找数据文件。

   

  运行安装后的软件,选择相关年度,进入管理软件。

   

  选择数据装入,这里有两种装入方式:一种是增量装入,一种覆盖装入,根据需要选择装入方式。(首次选择覆盖装入

   

  由于我们选择了2018年度,所以装入2018年农业支持保护补贴”

   

  再次装入选择增量装入方式

   

  关闭软件,相关位置找到数据文件拷贝至其他位置。

   

  打开SQL SERVER应用附加功能将数据附加入数据库。

   

  附加成功后如图

   

  通过数据分析可以得到,农户信息表

   

  补贴信息表

   

  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明细表

   

  生产者补贴明细表

   

  补贴项目数据字典

   

  之后便可以进行相关数据分析,如对农户信息表分析一户多折、现金发放、代领代发等;对补贴发放明细表分析大面积、大补贴金额情况;通过联表将农户信息与补贴发放明细关联分析细化到补贴人;通过补贴发放明细表中的面积与土地确权面积比对分析,查找承包面积较大的农户进行现场核对;导入多年补贴发放数据比对分析差异较大农户进行现场核实等。(电子数据审计处  张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