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 长春审计

长春市审计局推进扶贫审计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发布时间:2020-06-19 08:59    来源:长春市审计局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日前,长春市审计局统筹审计资源,组织六个审计组奔赴一线,围绕“精准、安全、绩效”,再次按下扶贫审计的“启动键”。

  一是全面学习领会,精准把握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关键点。扶贫审计覆盖面广、资金体量大,涉及财政、发展改革、扶贫、农业农村、残联等多个领域。进点前期,扶贫审计组围绕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组织审计人员系统学习国家、省、市各级政府制定的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各项政策措施,认真分析相关政策落实的关键节点,为后续审计工作开展提供有力抓手

  二是深入基层排查,了解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精准落实情况。工作开展过程中,结合上级审计机关《扶贫审计工作方案》要求,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和地理信息系统,在稳定扶贫和产业扶贫政策落实情况上着重施力,深入多个乡镇(村)开展实地调查,关注脱贫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稳定实现情况,揭示贫困地区和群众存在的返贫风险,及时发现影响如期脱贫的短板和薄弱环节。

  三是捋清资金脉络,切实守护扶贫资金“钱袋子”安全。进一步加大对扶贫资金的审计力度,坚持问题导向,详细查阅扶贫、财政、乡镇等凭证账簿资料,弄清扶贫资金的筹集、分配、拨付、管理、使用等方面是否符合财务管理制度、阳光化管理要求,着力揭示资金管理中的违纪违法问题以及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的问题,切实守护扶贫资金安全。

  四是紧扣项目运行,检查脱贫攻坚相关资金和项目绩效。继续加强对扶贫资金与项目的绩效审计,资金使用方面,根据资金的总投入规模、受益贫困群众数量、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情况等,综合考虑短期效益和长期效益,评价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项目管理方面,重点关注项目建成后效益发挥情况,是否存在因前期论证不充分、管护责任不明确、管护资金未落实,导致项目建成后闲置甚至形成损失浪费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