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 长春审计

长春市审计局强化四监督助推公路建设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0-07-15 15:00    来源:长春市审计局

【字体: 打印
  

  近期,长春市审计局聚焦吉林省高速公路网建设和长春市重点民生工程建设开展长春经济圈环线高速公路及其它公路建设工程项目跟踪审计工作。围绕财务资金和工程建设两个方面,对经济圈环线高速公路、国道饶盖公路长春至依家屯、创建“公交都市”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展开“全方位、全线路”摸排审查,通过在四个方面强化审计监督职能,助推项目健康平稳运行。

  一是强化对项目资金和建设程序的监督。重点关注资金的来源、分配及使用情况,追踪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揭示项目建设过程中资金方面存在的问题;全面检查项目基本建设程序履行情况,以时间线为基准,核查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的招标投标、合同等文件签订的真实性、合法性、合规性、完整性。

  二是强化对项目管理的监督。从项目建设的人员配置、规章制度、建设方案、管理体系入手,重点关注项目相关单位人员之间的利害关系、实际施工情况与可行性研究报告是否相符、是否存在擅自扩大和更改建设规模的情况、工程计量及进度支付是否符合合同要求等内容。

  三是强化对工程质量的监督。通过对比设计施工图纸,核查关键节点的特殊要求,对项目全线路分区域进行实地抽查勘验,要求样本目标具有代表性,能够反映出项目整体实际情况,着重核查未经竣工验收即投入使用路段、出现破损的路段、未纳入可研范围路段等容易发生问题的线路。在认真调查发生原因的基础上,提出具有针对性操作性的审计建议。

  是强化对问题整改的监督。通过审计发现问题确凿审计证据,明确整改主体,将整改责任压实到岗,落实到人。与建设单位即时沟通,交流意见,确保问题整改工作从严从实立整立改防范因整改不到位后续工程建设带来风险隐患。(派出一处  张轩硕  供稿)

图为审计人员查看一小时经济圈项目肋板式桥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