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 长春审计

长春市审计局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13 13:06    来源:长春市审计局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长春市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以强化审计质量为核心,以提升审计价值为导向,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大力推进研究型审计,进一步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创新发展。

  一是围绕服务大局,研究谋划审计工作。明确研究型审计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紧紧围绕党和政府工作大局,找准研究问题,科学谋划审计工作重点。本年度聚焦乡村振兴、粮食安全、普惠性学前教育、消费券发放、社会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水源地保护、水体治理和水质提升等重点领域开展了审计工作,关注政策目标实现、政策措施到位、重点人群利益保障、项目建设资金安全和使用绩效等情况,切实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

  二是聚焦质效提升,研究推动项目实施。充分发挥研究型审计对提升审计质量的重要作用,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强化“研究”思维,优化审计方法。注重审前调查,充分学习掌握审计项目相关的政策及规定,科学制定审计实施方案,明确审计范围和重点,有的放矢地开展后续工作。注重传统审计方法与大数据技术相结合,做到向信息化要资源、向数据化要速率,全面高效开展审计工作。注重采取灵活多样的调查研究方法,如文献综述、召开专题研讨会、问卷调查等,深入探寻问题产生的原因,研究问题解决的路径、办法和对策。

  三是强化成果运用,研究扩大审计成效。明确研究型审计以提升审计价值为导向,在撰写审计报告的同时,深入研究审计成果,针对所涉及影响改革推进、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深入分析根本性和深层次的原因,提出对策建议,研究撰写调研报告和科研论文,力求达到“一审多果”。积极发挥审计“谋士”作用,针对审计查出的一些亟需引起重视和着手解决的问题,及时以审计要情和专报的形式向市委市政府说明情况,并对问题的普遍性、倾向性、规律性进行综合分析,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力量。(办公室  华伟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