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 长春审计

长春市审计局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推进公路建设项目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26 15:14    来源:长春市审计局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东北振兴战略 加快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重要指示精神,长春市审计局对重点民生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坚持揭露和查处问题与促进整改、完善制度、推动改革相结合,着力打造环环相扣、首尾闭合的审计监督管理模式,有效提高审计质效。

  一是注重发挥审计监督作用,聚焦项目建设全过程。将市委市政府重点关注的民生工程——长春经济圈环线高速公路及其它公路建设工程项目,列入每年年度项目计划中,对其开展跟踪审计。成立跟踪审计组,根据施工节点深入工程现场一线,全面掌握工程开工各项基本情况,及时了解工程进度、资金管理等方面进展情况,将审计监督贯穿于项目建设全过程。

  二是注重调研工程现场基本情况,助力项目安全生产健康发展。审计组先后到德惠市、双阳区新安镇、吉林市永吉县、四平市伊通县等多个施工地点进行现场实地踏查、走访、调研,并召开座谈会,积极帮助解答项目施工中遇到的问题。着力关注项目各参建单位在建设过程中安全生产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以及高温天气时工区防暑降温应急预案制定及执行情况,确保现场工人生产作业的人身安全,助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三是注重创新审计技术方法,着力实现审计信息化、数字化。通过加强同类型工程的多维度分析,总结推广“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提高运用大数据研判趋势、感知风险、发现问题的能力。运用清标软件筛选招投标是否存在串标、围标、圈标情况;运用回弹仪抽查混凝土强度,运用超声波测厚仪无损检测连接件、构件厚度情况,努力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

  四是注重审计整改实效,促进长效机制建设。积极落实督促整改责任,通过建立整改台账及时调度了解整改进展。对于审计发现的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充分了解情况,并就问题产生的宏观性、行业性、区域性、普遍性问题进行充分探讨,给予整改建议,通过“审、帮、促”、“研、改、推”形成整改合力。促进被审计单位制定完善了内控管理、重大事项决策、资产管理、资金管理等多项制度,通过建章立制,有效堵塞管理漏洞,提升管理水平,实现了“整改一个、规范一批”的效果。(派出审计一处  刘畅、刘洋)

   

  

  图为审计人员踏查公路建设项目架梁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