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 长春审计

长春市审计局积极运用大数据分析开展地铁项目审计

发布时间:2022-01-13 16:24    来源:长春市审计局

【字体: 打印

  近期,长春市审计局在开展城市地铁建设项目审计中,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审计机关对大数据审计工作的相关要求,开拓创新,以用为本,探索实践大数据手段在公共投资工程审计中的应用,强化投资审计对规范公共投资工程管理的重要作用。

  一是科学谋划,精心安排。城市地铁建设项目是市重点项目,开展审计面临投资数额大、建设工期长、参建单位多等现实难题。因此,年初制定审计工作计划时,该局将此项目列为局内统筹安排的大数据审计项目。在项目筹备实施阶段,充分吸纳信息化审计人员、工程审计人员与财务审计人员,组成具备数据信息采集、处理、分析等综合能力的审计组,为项目有力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开拓创新,以用为本。审计工作中,审计人员充分学习应用审计署投资司编写和研发的《投资项目数字化审计操作指引》、《数据审计模型代码汇编》及《公共工程审计数据采集分析工具》等相关资料,并在标准样表基础上,结合被审计单位数据基础情况与项目建设实际,将在建地铁项目按照线路划分,形成了适用地铁项目建设的项目建设基本情况统计表、合同签订统计表、施工、勘察设计、监理、设备采购招投标情况表等共9张标准表格,交由建设单位填报。通过对填报数据结合SQL分析模型代码和相关法律法规等进行比对分析,全面掌握了工程立项审批、基本建设程序执行、招投标、合同签订、资金使用等各环节的情况。

  三是积极探索,务求实效。审计人员积极探索运用电子文档提取等方式对地铁在建线路主体部分所有标段监理招标的招标、投标、评标、定标情况进行数据分析审计,一方面是运用信息技术对各标段电子投标文件进行系统性分析,提取投标文件中投标单位法人、委托代理人、项目经理、投标保证金等基础信息,结合社保、公积金、工商登记等外部数据进行比对分析,核查是否存在围标、串标或不符合投资资格的情况;一方面是运用python编制程序,提取各投标文件中监理大纲的主要内容,按地铁线路对各投标人的标书内容进行相似性分析,查看是否存在围标、串标的问题,实现了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的审计实效。(投资处 电子数据审计处 盛艳艳、张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