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 长春审计

长春市审计局紧扣“四环节” 助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全流程管理

发布时间:2022-01-26 15:24    来源:长春市审计局

【字体: 打印

  

  近日,长春市审计局在开展市属开发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关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使用情况,紧扣“借、用、管、还”四个关键环节,切实推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全流程、穿透式监管,促进地方政府提高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效益,提升专项债券规范管理水平,有效发挥专项债券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积极作用。

  一是紧扣“借”环节,推动专项债券合理申报。根据专项债券“资金跟着项目走”的特点,以项目法律意见书、财务评价报告、项目收益与融资平衡方案等申报材料为基础,关注专项债券项目用地、规划许可、环评、施工许可等审批手续是否完备,项目预期收益对融资成本覆盖倍数等评估是否合理;审查地方政府是否在批准的债务限额内举借债务,政府债务收支是否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同时,在中央增加专项债券发行和扩大债券使用范围的政策背景下,深入了解地方政府统筹财政、发改和行业主管部门,结合本区特点谋划储备符合债券支持领域的项目情况,关注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储备的质量和成熟度,推动专项债券项目库“拨付使用、申请发行、谋划储备”梯队建设。

  二是紧扣“用”环节,推动专项债券拨付使用。重点审查专项债券资金拨付使用进度,核查是否存在债券资金滞留国库情况,督促财政部门及时将债券资金拨付项目单位;逐个项目监测工程进展及资金使用情况,督促项目单位按照项目进度及合同规定及时支付债券资金,避免债券资金沉淀闲置,推动有效投资落实形成实物工作量;聚焦专项债券的资金投向,审查债券资金是否严格按照发行信息公开文件约定的项目用途精准投放,督促地方政府严格执行负面清单,明确新增专项债券资金不得用于置换存量债务、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或用于发放工资和单位运行经费等经常性支出,确保债券资金合法合规使用,有效保障区域内重大在建项目实施。

  三是紧扣“管”环节,推动专项债券规范管理。遵循“举债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原则,重点关注地方政府是否有效推进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工作,督促财政部门、项目主管部门、项目单位等在绩效管理中各司其职,通过聚焦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管理、评价结果应用五方面,评估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的直接产出效果及宏观政策目标的实现程度,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并促进地方政府按规定在门户网站公开债券发行、存续期信息、重大事项、债券资金调整用途等信息,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防风险。

  四是紧扣“还”环节,推动专项债券如期偿债。专项债券还本付息资金来源为项目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或专项收入,通过深入了解项目实施及实际运营取得收益情况,审查国有资本收益等专项收入是否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保障项目收入能够完全覆盖债券当年还本付息规模;同时全面了解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总体规模及期限结构情况,通过综合测算未来年度预期还本付息情况分析地方政府偿债压力,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督促地方政府切实履行债务风险防范主体责任,建立应急处置预案和责任追究机制,在发生风险时通过控制项目规模、压缩公用经费、处置存量资产等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偿还,实事求是平衡好防风险和稳增长的关系。(经责处  王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