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 长春审计

长春市审计局践行研究型审计理念扎实推进审计信息化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21 13:46    来源:长春市审计局

【字体: 打印

  

   近日,长春市审计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结合中央、省市党委审计委员会部署要求和审计工作实际,积极践行研究型审计理念,组织召开审计信息化建设研讨会,立足业务前沿,拓宽审计视野,夯实数字审计建设基础。

  研讨会上,各处室的审计业务骨干围绕审计信息化建设的规划与实施,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开展交流研讨,研究制定审计信息化建设的重点方向,确定了下一步工作中,将依托数字化平台建设完善“四库四清单”,真正将数字化融会贯通在审计立项、实施、报告、整改全过程。

  建好“四库”,一是建设被审计对象库,分类管理、动态更新,促进精准科学立项,实现审计全覆盖;二是提炼整合问题库,总结共性问题,有的放矢确定审计重点;三是健全完善资料数据库,集中采集、整理、存储、分析审计数据,提前锁定审计疑点,力争“数据先行”,带着问题去审计;四是建设法规知识库,通过按国家、省、地方分类,按行业体系分类等方式,整合各领域政策法规,为依法审计提供法律依据。

  落实“四清单”,一要建立“违法行为清单”与“问题清单”,推动审计由事后监督向事前预防转变;二要建立“整改清单”,动态跟踪、销号管理,促进整改到位;三要建立“创新协同清单”,强化与人大、纪检、组织部门等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的工作联动,促进审计监督形成合力。(电子数据处  阚博超)

  

  

  

  

  图为长春市审计局组织召开审计信息化建设研讨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