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 长春审计

长春市审计局强化审计监督助力国企筑牢债务风险“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2-12-21 14:19    来源:长春市审计局

【字体: 打印

  

  近日,长春市审计局在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中,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主动防范化解风险”要求,聚焦债务风险管控关键环节,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揭示和防范化解风险“预警器”作用,推进国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更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国企职能作用

  一是助力严控债务增量。结合企业债务水平、负债结构、隐性债务规模等情况,审计中关注举债计划和程序是否合法合规,防止出现企业参与PPP项目、投资基金过程中违法违规变相举债等情况。同时关注新增债务资金使用效益情况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推进情况,确保企业及时高效将资金投入主业实业,提升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助力稳妥化解存量。通过审查债务化解工作预案关注企业债务化解偿还情况,审查企业置换债务资金是否及时用于偿还存量债务。重点关注企业市场化转型和资产运营情况,着力推动企业增强造血功能,从根本上提高债务偿还能力。

  三是助力防范违约风险。督促企业“一企一策”制定债务风险管控制度,准确预判债务偿付高峰期,积极拓宽融资渠道,优化债务结构,确保到期债务平稳过渡。重点防控国企债券违约风险,提前做好兑付资金接续安排,切实维护国企信用,对潜在风险早发现、早预警,筑牢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防火墙”。(经责处  王怡人)

  

  图为审计人员审查国有企业债务风险化解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