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 长春审计

怀揣执审为民情怀 社保审计跟进民生资金“落地”

发布时间:2022-12-27 16:40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字体: 打印
 

  近日,市审计局社会保障审计处组成调查组,在实地走访中来到了残疾困难群众家中。

  “救助政策都知晓了吗?享受到相应待遇没?”……审计人员和王先生的一番对话,是市审计局跟进民生资金“落地”的生动写照。

  “社保审计接触的都是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只有真正促进各项惠民政策惠及到有需要的群众身上,我们社保审计工作才是发挥了最大的价值。”市审计局社会保障审计处处长刘安军介绍,市审计局围绕国家和省、市中心工作,以群众关切、问题多发的领域为重点,不断强化社保审计力度,有效推动了669名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并有103名低保群众喜获医保参保财政补助资金。

  除残疾人保障之外,在医疗保险、退役军人保障等相关部门的财务收支、经济责任审计,以及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等领域,也活跃着长春社保审计人的身影。

  

  市审计局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审计组成员刘冬蕾(左,橙色棉衣)到培训机构开展审计工作。

  对此,市审计局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审计组成员刘冬蕾举了一个例子。“就拿如何让‘稳就业’政策切实发挥效益来说吧,审计工作一定不能浅尝辄止,要打破砂锅问到底。部分就业补助资金是用于开展各类技能培训的,而这项工作大部分是由培训学校来具体实施,因此,我们就要对培训学校的资金申领使用情况、培训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重点审计,练就‘火眼金睛’的本领,一点也马虎不得。”

  如何才能做到“火眼金睛”?在刘冬蕾的电脑上,专门列出了一个名为“核查记录”的文件夹,其中既包括对学校培训资质、受训人员资格的核查明细,也有对学校培训科目设置、考试难易程度的科学分析。“做实案头工作,才能有效地审查能否通过培训达到提升就业困难群体就业能力的目的。”案头工作还仅仅是个开始,后续还有不定期电话回访、实地走访调查,“三步走”工作法助推我市就业补助资金发放使用落实到位。

  近日,市审计局还以促进惠民政策贯彻落实,保障特殊困难群体权益为目标,将关注的视线投到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投入分配、下达拨付、管理使用、资金绩效和政策目标实现等方面。“我们既是惠民政策落地的‘助推器’,也要捂好国家的‘钱袋子’,以审计监督为百姓福祉保驾护航。”在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过程中,市审计局社会保障审计处副处长王涛如是说。

  下一步,市审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初心,重点关注社保基金运行、就业优先政策执行、养老服务供给、残疾人事业发展、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以及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等民生资金使用和政策落实情况,加大审计力度,进一步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兜牢民生底线,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助推长春市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