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 长春审计

聚焦“三农”开展审计 描绘乡村振兴新图景

发布时间:2023-01-04 10:53    来源:长春市审计局

【字体: 打印

  “现在农村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日子越过越有奔头。”近日,长春市审计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审计调查组深入农村开展工作过程中,经常能听到这样的话语。“农村改厕”、村镇污水处理、生活垃圾治理、畜禽粪污治理……调查组所到之处,喜人的变化令人为之一振。

  “通过这段时间的走访,明显感觉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的问题有了极大改善,审计工作就得深入田间地头、查深查细,查出并帮助解决涉农领域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市审计局农业农村审计处处长沈洪军如是说。

  市审计局深刻领会农业农村审计工作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的责任和使命。今年年初以来,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市委涉农决策部署,围绕全市“六城联动”战略,以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城、保护黑土地、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为目标,组织开展已完成扶贫项目资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审计,重点关注相关政策措施落实、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建设推进等情况,为推动惠农政策落实落地、促进村容村貌提升、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和脱贫地区整体发展水平保驾护航。

  “其中,涉农资金安全问题一直是我们的审计重点,市审计局时刻不忘秉持‘刀刃思维’,创新实行‘融合式’审计、‘专题式’审计和运用大数据审计三种方法,在资金安全规范上取得了良好的收效。”沈洪军说。

  “审计三法”究竟好在哪?通过采取“融合式”审计,市审计局在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企业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以及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能更好地对涉农专项资金的性质、来源、分配、用途、效益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促进资金精准、高效、规范使用;“专题式”审计则用于开展已完成扶贫项目资产审计调查,以推动已完成扶贫项目资产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中发挥长效作用,维护已完成扶贫项目资产安全为目标,重点关注的是已完成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后续管护运营、收益分配和绩效、资金管理和使用等方面情况;运用大数据审计,则可在审计中综合运用地理信息技术、无人机航拍技术,ArcGIS、Google Earth等信息化手段,将大数据比对分析优势与精准实地调查取证相结合,大大提升了资金使用效益的核查质量。

  今年,市审计局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服务大局、促进发展的总体目标,立足审改并行、以审促管、提质增效的原则,通过深入分析所发现的普遍性、典型性和倾向性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有针对性、规范性和操作性的改进建议——针对农业农村审计相关项目的调查情况,及时将招标采购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问题线索移交有关部门;将已完成扶贫项目投资效益和资产管理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上报市委、市政府,并提出排查摸清已完成扶贫项目资产底数、加强资产后期管护,接续项目资金链条、盘活闲置已完成扶贫项目资产,做好项目调研和评估严控已完成扶贫项目投资风险等建议,以“精耕细作”的审计监督,促进涉农项目提质增效。

  下一步,市审计局将在保障粮食安全、提高农业专项资金绩效、规范农村权力运行、增进农民福祉、推动绿色发展等方面,加强审计监督,重点反映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资金效益未充分发挥、项目建设未规范实施等问题,为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监督保障,为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贡献审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