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 长春审计

长春市审计局扎实开展财务收支审计 推动公立医院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20 16:27    来源:长春市审计局

【字体: 打印

  

  近期,长春市审计局聚焦公立医院“财务”“业务”两条主线,运用“传统审计+大数据审计”相结合的工作方法,扎实开展公立医院财务收支审计,推动医疗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科学制定方案,把握审计重点。审计组通过审前调查,系统梳理医疗卫生领域最近出台的重大方针政策,理清各项政策之间的关系;同时,深入了解医院基本情况、信息系统建设情况、医院收支规模等,熟悉医院主要业务流程。在此基础上,形成有针对性的审计实施方案,深入研究可能存在的共性问题,同时与各业务科室人员充分沟通,尽快了解医院的整体情况,从而确定审计重点。

  开拓审计思路,强化数据应用。坚持以实际业务为导向,以相关政策规定为基础,将传统审计与大数据审计相结合,运用数据分析的手段,对医疗费用、住院情况等进行多方面的分析,深挖其中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在医疗服务项目收费环节,重点关注违规收费问题,将被审计医院诊疗服务收费数据与主管部门制定的医疗服务价格目录进行比对,关注诊疗项目内涵、除外内容和计价说明等,发现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等违规收费问题。

  深入分析研究,提出合理建议。坚持以审计认定事实为基础、以审计证据为支撑,全面、客观、辩证地看待审计发现的问题;注重纵向和横向比较分析,力求审深审透,及时堵塞漏洞,推动源头治理。对审计结果进行多角度的分析研究,深挖审计问题背后的深层次体制机制原因,实事求是地作出审计评价,得出审计结论;同时,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推动医院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实现健康发展。(教科文处 孙瑞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