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 长春审计

“三聚焦”让隐蔽工程变“透明”

发布时间:2023-03-20 16:56    来源:长春市审计局

【字体: 打印

  隐蔽工程,是指建筑物、构筑物、在施工期间将建筑材料或构配件埋于物体之中后被覆盖外表看不见的实物工程。如基础工程、钢筋工程、防水工程、保温工程、供水工程和供热工程等。因其具有不可见的特点,加之竣工后无法复原现场,出现问题难以追溯,易出现以次充好、虚报工程量等问题,使之成为“隐患工程”“吸金工程”;隐蔽工程一旦发生质量问题,会造成返工、停工而导致整个工程无法按时交付使用等严重损失,甚至导致使用阶段安全事故的发生,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风险隐患。本文结合审计工作经验,浅析如何在项目跟踪审计中聚焦关键环节,揭开隐蔽工程“神秘的面纱”。

  聚焦隐蔽工程内业资料管理。通过核查各参建单位隐蔽工程内业资料原始性、真实性和合法性,可以帮助隐蔽工程变得“透明”,如隐蔽工程检查记录,施工、监理、建设单位工程量确认单,影像资料和施工、监理日志都是重要的回溯资料。

  聚焦隐蔽工程报验流程。规范的报验流程可以促进隐蔽工程变得“透明”。施工单位可以采用自检、互检、专检方式先进行预验收,验收合格后提报给监理单位,监理单位检查合格后,再提报给建设单位。由建设单位组织设计、施工、监理和结算单位进行最终的联合验收,待验收合格后多方共同确认工程量,留存各阶段影像资料作为佐证,签字确认后方可进行掩埋或隐蔽。

  聚焦隐蔽工程结算。提升结算精准度可以进一步让隐蔽工程变得“透明”。结算单位可将审查关口前移,由事后审查变为事中审查,在施工过程中积极参与,确保掌握第一手信息资料,并在隐蔽工程现场联合检查后第一时间内确定隐蔽工程定额或清单单价,有效防止日后竣工结算时出现以次充好、偷工减料现象。(派出一处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