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 长春审计

投资项目审计中应重点关注违法分包转包问题

发布时间:2023-04-28 13:13    来源:长春市审计局

【字体: 打印

  

  违法分包转包是工程建设领域的常见问题。对违法分包转包的危害和常见表现形式进行分析梳理,有利于审计对此类问题作出正确客观评判。本文结合笔者关于投资审计的工作实践,从违法分包转包定义入手,阐述工程建设项目违法分包转包的危害、常见情况及如何提升审计精准度的几点思考。  

  一、违法分包转包的定义

  违法分包是指承包单位承包工程后违反法律法规规定,把单位工程或分部分项工程分包给其他单位或个人施工的行为。违法转包指的是承包人退出现场承包关系,将其承包的工程转让,使受让人成为承包合同另一方当事人的违法行为。

  二、违法分包转包的危害

  违法分包转包问题在工程建设乱象中长期存在,其诱发的偷工减料、措施项不到位等情况,是酿成工程事故的重要导火索。具体危害如下:

  1、承包人擅自将其承包的工程转包或肢解后分包他人,违背了与发包人之间的契约,会带来发包人利益受损的隐患。

  2、违法分包转包,不可避免会产生工程的层层剥皮食利,必然摊薄下家的利润,转包环节越多,直接施工方营利空间越少,直至无利可图。这种内部利益分配的失衡,一旦超出了“下家”的承受能力,必然会导致一些承包人为追求利益在施工过程中偷工减料,造成建设工程质量低下,产生严重的工程质量隐患。

  3、违法分包转包破坏了合同关系的稳定性和严肃性,为腐败的滋生提供了空间,扰乱了建设市场的良性发展。

  三、违法分包转包的常见情况及核查重点

  1、将项目肢解分包或转给其它单位或个人。通过现场踏查、检查内业资料来核定,主要关注阴阳合同、施工现场进驻别家施工单位、施工日志中矛盾点等内容。

  2、派驻项目负责人、技术负责人、质量负责人和安全负责人等主要管理人员不是中标单位人员。通过检查现场人员履约情况来具体核定,主要关注上述人员的人事合同、社保取费证明和现场管理人员变更存档手续等内容。

  3、母公司中标,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子公司具体实施。此种现象相对隐蔽,屡见不鲜。可通过现场踏查和查阅施工日志来核对,主要关注施工日志、现场标志标牌、内业资料公章等。

  四、针对违法分包转包问题提升审计精准度的几点思考

  1、聚焦项目,做好审前调查。审前调查研究要充分,后续工作才能有的放矢。审计人员要做到对项目基本情况,尤其是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基本情况和人员履约情况心中有数,投资项目现场头绪众多,施工现场情况千变万化,只有把审前功夫做实做细做好,才能在纷杂的条件中找出矛盾点。

  2、聚焦问题,严查矛盾细节。审计人员要从细节入手,不放过任何一个不合理的矛盾点。比如关注南北方差异,中标的是一个南方单位,投标项目部管理人员都是南方人,但现场踏查发现从施工管理人员到工人都是典型北方人;比如中标单位为XX公路建设局,但施工资料中公章或会议签到表中出现XX公路建设局一公司的字样,这很有可能存在母公司中标子公司干活的情况;比如抽查人员履约时,不能仅看人事合同、社保缴费情况了事,要对具体人员随机询问,核查有无被审单位为应付检查让实际不在现场执业的中标单位项目管理人员充数的情况。

  3、聚焦现场,核查项目运转。投资项目审计不能脱离施工现场,施工单位经过合规的招投标竞选,必然是择优选取,在项目实施的基本环节上不会出现太大纰漏。而如果踏查施工现场,发现处处运转不畅,质量、安全、环保、费用管理都与施工组织设计控制目标有较大差距,则项目存在很大可能行被违法分包转包,需要审计人员进一步抽丝剥茧,探寻真相。(派出一处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