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 长春审计

长春市审计局聚焦预算绩效管理 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3-04-28 13:22    来源:长春市审计局

【字体: 打印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既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也是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的关键举措。近期,长春市审计局在开展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中,坚持“花钱必有效,无效必问责”,聚焦预算绩效管理,以审计监督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增强预算刚性约束力,助力提升政府科学化、精细化财政管理水平。

  一是关注预算绩效目标设定。重点审查预算绩效目标的设定是否标准,绩效目标是否与项目总体目标一致;关注绩效指标与绩效目标的相关程度,绩效指标是否将绩效目标有效分解,是否具体、可执行;关注绩效考核是否能达到绩效评价的目的,是否流于形式。

  二是关注绩效自评工作落实。审查是否及时开展财政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绩效自评,根据自评覆盖率指标来衡量自评覆盖面;审查绩效系统内自评报告内容完整性、自评结果客观性,以及财政部门是否切实承担起绩效管理责任,对绩效自评的评价程序、评价内容、评价方法、评价结论、评价报告等进行审核。

  三是关注绩效结果运用情况。重点审查是否真正建立并实施了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机制,根据绩效评价结果,把部门财政资金预算管理绩效情况与下一年度部门预算资金安排挂钩,项目绩效评价结果是否与项目库建设和预算安排、预算管理进行结合,起到增强预算绩效管理重视程度、提升开展绩效管理工作自觉性的效果。(财金处 毕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