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 长春审计

长春市审计局把握四个关键环节 积极推进资源环境审计

发布时间:2023-05-15 13:33    来源:长春市审计局

【字体: 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升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之一,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一同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的信心和决心,也为新阶段的资源环境审计点明了思路。近几年,长春市审计局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聚焦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财政资金规范高效使用,着力关注项目建设和运行情况、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和水资源、林业资源、土地资源等审批及利用情况,既看“经济账”,又看“资源账”,切实发挥了审计监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作用。

  一是把握审前调查环节,深入研究审计对象。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做好资源环境审计,关键是要做好审前调查工作。审前调查阶段,审计人员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梳理中央、省、市政府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决策部署,学习相关部门出台的法律法规和重要文件精神,查阅前沿研究、观点意见和改革建议情况,掌握区域、行业动态,同时结合审计对象工作业务特点,关注其自身发展状况、内部控制等内容,分析被审计对象所在行业、领域审计存在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为明确审计事项和审计重点打下基础。

  二是把握审计实施环节,创新审计技术方法。为开展好“经济账”和“资源账”的审计工作,该局持续拓宽思路,推进无人机和GIS软件运用,成果显著,相关技术已处于省内前沿水平。审计“经济账”方面,重点关注被审计单位项目建设、专项资金使用、自然资源相关审批及利用等内容,通过运用无人机技术,查看决策执行和项目资金的使用现状。例如,该局在水源地专项治理审计中,以专项资金用途为切口,利用无人机技术有效核查了一级保护区围栏建设情况。审计“资源账”方面,重点关注国土利用、森林保护、水资源管理等方面的内容,以历年相关电子数据为基础,利用GIS等软件工具进行分析、图形匹配比对等,如实反映自然资源数量、质量的变化。

  三是把握审计建议环节,切实提升整改成效。资源环境审计整改涉及面较广,群众关注度较高,要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需要在研究提出整改建议方面下足功夫。审计人员针对审计发现的具体问题,查阅相关领域专家和行业主管部门的政策文件,系统分析症结所在,从制度适用、机制运行等方面提出科学、可操作性强的审计建议。例如,在开展饮马河治理专项审计时,针对某地上游管线闲置问题,审计组提出了“项目建设单位应及时协调周边乡镇政府,充分利用闲置管线”的建议。被审计单位采纳审计建议后,协调周边乡镇政府使将闲置管线利用起来,不仅节省了财政资金,还让周边乡镇群众获益。

  四是把握结果运用环节,强化审计监督力度。该局高度重视资源环境审计结果的运用水平,审计项目结束后,以处室为单位组织讨论,对审计项目的前期准备到审计现场的组织管理再到方案的具体实施进行复盘,深度挖掘审计项目成果,提炼典型问题撰写审计专报和要情,分析共性问题提炼审计技术方法,归纳经验做法撰写审计信息,提升了审计成果运用水平。近年来,该局向市委市政府提交的水资源、土地资源等方面要情专报均获得主要领导批示,多篇信息获得中央、省、市媒体采用、转载,为提升地区资源环境保护工作水平贡献审计力量。(资环处 霍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