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 长春审计

长春市审计局开展中介机构报告核查 挽回经济损失近三千万

发布时间:2023-05-21 10:15    来源:长春市审计局

【字体: 打印
  
  近日,长春市审计局在对某区开展财政收支审计中,着力关注资金使用真实合法效益,通过对中介机构出具报告进行核查,挽回经济损失近三千万元。

  年初以来,长春市审计局围绕推动加强财政管理,严肃财经纪律,促进财政支出提质增效,防范和化解风险目标,扎实开展财政审计。在某区财政收支审计中发现,该区下属国有企业购买某房地产公司开发建设的工业厂房,约定总购房款2.3亿元,金额约定依据为中介机构出具的评估报告。审计组调阅该报告,对价格的组成进行了分析核查,发现评估基准日时委托资产在建设过程中所要缴纳的相关费用按全额缴清、房地产权益完整进行评估;列入评估范围的房屋建筑物在评估时按园区总建筑面积分摊了市政道路、外网工程及管理用房等费用的价值。审计组采取外调的方式对房地产开发公司实际缴纳相关费用情况,对市政道路、外网工程及管理用房资金投入情况以及该区政府基础设施投入资金情况进行了调查和取证,发现房地产开发公司未足额缴纳基础设施配套等相关费用、非房地产开发公司投入的外网工程和市政工程纳入了评估价格。该区根据审计发现情况及提出的要求,对购买厂房价格进行了重新评估,确认原评估价格虚高2818.13万元;在审计建议下,区政府及时终止尾款支付,避免了财政资金损失浪费,目前相关案件线索已移送至纪委监委机关。

  近年来,审计发现部分单位在开展资产评估、工程结算和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考核等业务中,常常通过招标或者指定的方式选择中介结构,将其出具的结果作为付款和考核依据。这样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责任,但也常常因为第三方报告质量不高,导致结果缺乏公信力,甚至造成财政资金损失浪费的现象。

  此现象往往是过度授权、盲目信赖中介机构,以及缺乏核查监管环节造成的。部分单位以缺乏专业人员和缺乏经验为由,将所有事项全权授权中介机构,相关部门和人员未能发挥切实作用,未将项目情况真实、完整的反馈给中介结构,甚至造成评估要求与实际情况不符的现象。部分单位在中介机构开展工作过程中缺少监督,全程不参与、不过问,对出具的评审报告缺乏核查监管,全盘接受。

  鉴于以上情况,审计有必要把对中介机构出具报告开展核查纳入审计关注的重点内容,主要包括核查中介机构报告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有无弄虚作假,影响公共利益、经济安全或存在重大错漏等问题;核查中介机构报告对被审计单位会计信息质量存在的重大问题是否严格披露;中介机构工作过程中是否认真履职,出具的报告是否符合相关操作规程规定,避免出现因为过度依赖中介机构报告而造成财政资金损失浪费的问题。(派出三处 李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