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 长春审计

长春市审计局以研促审 助力老年教育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3-06-05 17:26    来源:长春市审计局

【字体: 打印

 

  近日,长春市审计局在开展长春老年大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以研究型审计思维为指导,围绕被审计单位实际情况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确定审计关注重点方向,聚焦老年大学的稳定运行、教育质量及多样性、服务覆盖面广泛性三个方面,助力老年教育进一步推广和提质增效。

  一是聚焦依法合规稳定运行,关注财务管理和运行机制。老年大学作为公益性事业单位,是社会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稳定运行对老年人提升生活质量具有积极贡献。审计组重点审查了老年大学财务状况、资金使用以及资产管理的合法合规性;审查老年大学日常运营机制和应急管理机制。对于老年学员这一特殊群体,审计组特别关注了学校设施的维护和更新情况以及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确保老年学员们能够在安全、舒适的环境中学习。

  二是聚焦教育质量及多样性,关注课程设置和师资保障。老年大学的设立目的是提高老年人的精神生活质量,为他们提供学习新知和丰富社交的机会。在进行深入审查前,审计组关注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倾听老年学员的意见和建议,根据其学习特点和需求,审查老年大学课程设置和活动种类的丰富多样性;关注老年大学教师聘用、培训、评估和奖惩等方面的管理措施,客观衡量教学质量和教师发展的可持续性。

  三是聚焦服务覆盖面广泛性,关注学校课程与活动社会推广情况。审计组对老年大学网络、电视平台上的课程推广情况进行审查,了解课程质量、开放程度以及课程点击率等情况;审查老年大学指导区属老年大学、社区教学点开展工作,以及深入养老机构提供服务等情况,助力提升老年教育服务基层覆盖率,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老年人。(投资处 杨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