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 长春审计

长春市审计局促进审计整改 推动科技资金管理办法落地实施

发布时间:2024-03-18 11:52    来源:长春市审计局

【字体: 打印

  为着力规范科技专项资金管理,提高科技资金使用效益,助力长春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长春市审计局对2020年至2022年长春市科技创新发展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

  在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重点关注了科技政策的贯彻落实、专项资金使用以及科技项目管理、科技资金使用效果和绩效管理等内容。通过账面审计与现场实际调查相结合的方式,翻阅近三年部分项目档案,对疑点事项重点核查,深入调查科技专项资金的投入以及使用情况,揭示了科技专项资金在管理和使用过程中存在的弊端,并提出了完善科技专项资金管理的具体制度办法,加强科技计划项目全流程管理,规范科技项目立项选取、申报审批等审计建议。

  财政部门和科技部门采纳审计建议,积极落实问题整改,于2023年12月4日印发了《长春市科技创新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从制度上规范了市级科技创新发展专项资金的管理,进一步明确了各方职责以及专项资金的支持方式、开支范围等;细化了项目的申请、分配及支持方式;提出了明确项目验收和绩效管理的相关要求,把专项资金的审批分配、监督检查与绩效评价结合起来,确保科技资源的合理分配、规范使用和阳光操作,最大限度地发挥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教科文卫处 孙瑞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