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 通知公告

2020年第2号公告:吉林省审计厅2020年第一季度 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

发布时间:2020-07-13 18:05    来源:吉林省审计厅

【字体: 打印

  2020年第2号公告:吉林省审计厅2020第一季度 

  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 

  (2020年7月2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和审计署工作安排,2020年第一季度我厅组织开展了政府促进营商环境优化、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一主、六双”和乡村振兴等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对2019年第四季度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督促整改。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11市县营商环境优化审计情况 

  白城市、白山市等11市县政府能够按照国家和省关于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政策要求,成立推进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及时修订本级政府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目录清单和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并在政府网站公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如下: 

  (一)3县将应由政府部门承担的中介服务费、专家评审费转嫁给企业承担 

  2019年,大安市等3县将应由政府部门承担的土地评估费、环评费、节能评审费等费用转嫁给企业承担。其中:大安市自然资源局将土地评估费转嫁给企业承担,涉及44户企业31.01万元;通榆县生态环境局等4部门将节能评审费、水土保持费等费用转嫁给企业承担,金额311.7万元;洮南市和大安市环保局将环评项目的专家评审费转嫁给企业承担,其中,洮南市97个项目、大安市50个项目。 

  (二)3市县涉企保证金性质资金清理不到位 

  截至20203月,白城市等3市县未按相关规定及时清理涉企保证金性质资金320.5万元。其中:白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收取的新建建筑热计量保证金6万元、洮南市应急局(原市安监局)收取的烟花爆竹风险抵押金4万元、大安市自然资源局收取的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10.5万元。 

  (三)4市县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政策执行不到位 

  1.未及时返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及利息。截至20203月,白城市未及时返还21个项目的保证金726.22万元;通榆县已竣工验收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还有364.22万元保证金未返还;白山市未及时返还保证金135.35万元;镇赉县未将保证金形成的利息61.55万元及时返还给企业。 

  2多收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53.43万元。截至2019年末,白城市和白山市对跨年工程未按工程施工计划分年度收取,多收保证金153.43万元,其中,白城市多收6户企业133.06万元、白山市多收2户企业52.88万元。 

  (四)6市县中小企业助保金池业务开展不充分 

  13市县中小企业助保金池贷款业务处于停滞状态。截至2019年末,白城市等3市县与银行合作的中小企业助保金池贷款业务均已停止,合作银行未将助保金1410.17万元退回。其中:201812月,白城市与建行终止合作,助保金500万元未退回;20197月,洮南市与邮储银行终止合作,助保金506.6万元未退回; 20197月,长白县与邮储银行终止合作,助保金403.57万元未退回。 

  2.助保金池贷款业务开展不充分。截至2019年末,抚松县等3县市助保金池贷款放大倍数未达到最低6倍以上的规定,其中:抚松县投入补偿铺底资金1200万元,合作银行放款金额300万元,放大倍数为0.25倍;大安市投入500万元,放款金额750万元,放大倍数为1.5倍;通榆县投入390万元,放款金额30万元,放大倍数为0.08倍。 

  (五)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担保政策落实不到位 

  1.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未及时清理返还违规收取的担保保证金,并继续向小微企业、“三农”主体收取保证金。截至20203月,白城市惠农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和白城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在2019年审计时发现的违规收取的保证金仍有663.16万元未按规定退回,20196月以来,又继续向26个小微企业、“三农”等主体收取担保保证金161.13万元。 

  2.部分市县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支小支农力度不够、担保资金存在较大运营风险 

  1)支小支农业务比例低于标准。截至2019年末,通榆县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担保金额15365.80万元,其中支持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及以下的仅3笔,在保金额共365万元,占在保总额的2.38%,远低于“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及以下的占比不得低于50%”的规定。 

  22县担保资金代偿比例高,担保资金运营存在风险。截至20202月末,洮南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投资有限公司存在未清理完成的代偿贷款8笔,金额1235.5万元,占实收资本的61.78%、净资产的50.28%;镇赉县金桥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存在未清理完成的代偿贷款171笔,金额2137.47万元,占实收资本的106.87%、净资产的68.9% 

  二、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审计情况 

  省审计厅对102个省级部门及所属单位,截至2019年末的结存资金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通过数据筛查与财务资料核实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对结存资金的“穿透审计”。对白城市市级部门和单位存量资金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从调查结果看,2019年省级和白城市等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过紧日子”相关要求,加大对部门和单位存量资金清理盘活力度,统筹资金保障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等支出。 

  截至2019年末,102个省级部门及所属单位结存资金中有22.36亿元按照规定应予以清理收回收缴。审计期间,省财政厅已收回10.81亿元。 

  截至20203月,白城市政府采购资金专户和21家市直部门和单位未及时清理盘活的财政存量资金共计3.53亿元。  

  三、2市“一主、六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白城市和白山市政府积极谋划推动我省“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规划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项目落地,2市涉及“双线”、双基地”、“双廊”、“双带”、“双通道”等5项规划,已落实项目29个(白城市6个、白山市23个)。 

  审计抽查白城市6个项目、白山市3个项目,截至20203月,上述项目推进缓慢。其中:“双线”规划,白城市有3个项目,年度计划总投资1.85亿元、实际完成0.7亿元;白山市2项目,年度计划总投资2.5亿元、实际完成0.1亿元。“双基地”规划,白城市谋划的3个基地正在招商中,尚没有项目引进。“双带”规划,白山市汽车线束加工项目,实际没有投入。 

  四、3县乡村振兴政策措施落实审计情况 

  20182019年,梅河口市、德惠市和扶余市共投入高标准农田建设等6个方面乡村振兴专项资金61.81亿元,用于粮食生产、高标准农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生态环境治理等302个项目。此次审计重点抽查专项资金37.20亿元,占3市专项资金总额的60.18%;审计组实地踏查了109个项目,覆盖39个乡镇、119个村,占项目总数的36.09%;入户调查218户农户。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如下: 

  (一)部分项目推进缓慢 

  1.梅河口市和德惠市高标准农田项目推进缓慢。截止20204月,德惠市2018年千亿斤粮食项目任务4.82万亩,尚有1.15万亩未完工;梅河口市高标准农田任务9.5万亩未开工。 

  2. 梅河口市和德惠市10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项目未按时完工。截止20204月,梅河口市应建成7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项目中有3个项目未按时完工;德惠市应建成8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项目中有7个项目未按时完工。 

  3.扶余市支持恢复生猪生产政策落实推进缓慢。截至20204月,扶余市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安排的项目中有生猪养殖场建设等4项工作未完成;2019年,扶余市未按要求开展生猪保险工作。 

  4. 扶余市“中国三井子杂粮杂豆(粮油)交易市场服务中心”项目进展缓慢。该项目计划于20194月开工,截止20204月底,前期征地、设计工作已经完成,但项目未开工。 

  (二)部分乡村振兴项目已建成未投入使用、项目后期养护不到位 

  1. 2县农田机井项目建成后未通电,导致项目在旱季时无法保障用水。其中,德惠市2017年千亿斤粮食项目建设60眼机井,因设计中未含电力设施导致未接电;扶余市2018年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629眼机井,其中183眼机井因电压负荷不够导致无法通电。 

  23县部分高标准农田和千亿斤粮食项目存在损毁现象。其中,梅河口市千亿斤粮食项目部分渠段存在混凝土脱落现象;德惠市千亿斤粮食项目松花江镇部分工程存在路面塌陷和水毁现象;扶余市部分村屯高标准农田机井建成后管护不到位,存在井房被损坏、设备丢失和信息缺失等现象。 

  33县农村公路养护工作推进不到位。20182019年,德惠市农村公路养护工作应投入资金4064万元、实际投入1448万元;2019年,梅河口市农村公路养护工作本级预算安排资金1688万元,当年仅投入288万元;扶余市45.3公里农村公路未纳入养护范围。 

  五、2019年第四季度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2019年第四季度我厅组织开展了对省财政厅、省民政厅等6家省直部门和长春市、双辽市、九台区等3市县政府20172018年省级服务业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并采取“项目统筹”方式,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投资审计等项目中,聚焦重点资金、重大项目、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向省政府上报了《吉林省审计厅关于2019年第四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的报告》(吉审发〔20208)。按照省政府领导批示要求,我厅积极督促被审计地方政府和其他相关部门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整改落实。截至20203月末,审计结果报告反映的关于省级服务业发展政策措施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和部分市县项目未实施专项资金闲置等问题,相关责任单位通过推进项目实施、加快资金拨付等方式整改完毕;关于“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异地建设新校区项目未按期完成”和“辉南县新建污水排放边沟项目未实现预期目标”问题,相关单位通过积极筹措建设资金、制定项目推进方案待上级部门批准后实施等方式正在积极整改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