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 县区审计

【德惠市审计局】德惠市审计局加强审计监督提升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20-07-13 08:41    来源:德惠市审计局

【字体: 打印
  

  近期,审计署组织各单位对审计质量控制研究进行了调研,根据调研内容,笔者结合单位实际,认为提升审计质量工作应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要构建学习型审计机关,提升审计工作人员的职业素质。审计机关应结合工作实际,运用多种形式,着眼于防范,立足于教育,不断提高审计干部的职业素养和判断是非的能力。全体审计人员应该树立接受终身学习教育的意识,自觉地查找自身在依法审计能力方面存在的差距,通过学习和实践,使广大审计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责任意识,用一颗平常心对待审计工作,培养正确的责任意识和价值导向,更好的完成审计工作。

  二是要严格规范审计程序,夯实审计质量基础一是认真开展审前调查,根据调查了解记录做好审计实施方案,做到每个项目有章可循,按章操作。二是扎实做好审计项目全过程实施监管和复核审理工作,保证审计监督权在法制轨道上运行。三是强化审计项目质量考核和综合评估。进一步完善责任追究机制,做到奖优罚劣、防范风险,促进审计质量工作的整体提升。

  三是要推进审计问题整改,注重成果转化。在审计整改期限内,督促被审计单位报送问题整改报告,实施审计的业务小组负责对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进行检查,根据实际整改情况建立问题整改清单台账,督促指导被审计单位完善相关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审计整改期满后,审计项目所在科室承担审计结论整改落实督办任务,对重大事项的整改进度和整改真实性进行抽查复核,通过现场督查或电话催办等方式,督促、检查、了解被审计单位的执行情况,要求被审计单位及有关主管机关、单位及时提交整改报告、查处结果及相关证明材料,对尚未完成的整改事项进行重点跟踪督促。将审计成效提升到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制度层面上,切实把审计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药方”,用以指导审计实践,促进审计工作高质量运行。(德惠市审计局 张继锋 田春苗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