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 县区审计

【二道区审计局】做好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0-11-30 14:13    来源:二道区审计局

【字体: 打印
  

  预算执行审计是指各级审计机关依据本级人大审查和批准的年度财政预算,对本级财政及各预算执行部门和单位,在预算执行过程中筹集、分配和使用财政资金的情况以及组织政府预算收支任务完成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性所进行的审计监督预算执行审计涉及面广,政策性强,质量要求高,工作任务重。搞好这项工作需要审计部门精心组织、查深查透,务求实效。

  如何做好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浅谈以下几方面认识:

  一、强化对预算编制各环节的合理、合法性审计

  主要审查预算编制、预算批准、预算批复三个环节是否科学、完整、合理。财政部门编制提交人大、并经人大批准的预算,财政部门有没有按照《预算法》的规定及时、完整的批复到各部门。

  二、强化对各部门、单位预算编制和执行情况的审计

  部门财政预算审计执行是保证部门财务科学运作的有力手段。主要包括的审计内容有两项。一是对部门预算编制真实性、合理性进行审计。二是针对预算执行过程是否合法、是否科学有效进行审计,同时还要对预算执行工作中是否存在违规情况进行审计。特别是要对一些有资金二次分配权力的部门和使用财政资金数额大、下属单位多的部门的预算情况进行重点审计,看该列的收入是否如实反映,支出项目是否真实,部门预算编制是否合理、合规。

  三、优化预算审计工作内容,细化预算审计执行过程

  (1)对财政采购审计工作重点进行细化。针对财政采购的审计重点主要包含如下三个方面:一是政府的采购预算编制与具体采购过程;二是采购的具体执行;三是采购活动的预期与实际收益。通过审核上述几个方面的内容有利于优化财政采购工作,更好地维护国家的财政安全。

  (2)强化国有资产资源收益监督力度。就财政审计工作的具体开展过程,最重要的审计对象及内容当属国有资产资源收益。而有关国有资产收益的审计,审计内容除了要包含国有资产的账目情况,还要审计账目与实际资产是否相符,若两者之间不一致,则需全面审计国有资产的结构与效益等各个方面,以确保国有资产经营效益的提升。

  预算执行审计是国家审计的永恒主题,是人大加强预算监督和政府加强财政管理的重要手段,是对一级政府全年财政工作的总结和评价。因此要做好这项工作,审计人员必须坚持严谨、细致、扎实的工作作风,严格执行审计署制定的各项审计准则和业务操作规程等,确保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以及确保预算具体执行过程符合法律法规的要求,并提出切实有效的审计建议,以进一步提升财政管理水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继而在提升审计工作效率的同时,促进审计工作逐步往精细化、科学化的方向发展。(二道区审计局 陆莹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