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 县区审计

【二道区审计局】浅谈审计目标的指导作用

发布时间:2021-08-09 08:41    来源:二道区审计局

【字体: 打印

  

  审计目标是审计要达到的目的或者要回答的问题。审计目标是审计行为的出发点,是审计的方向。只有确定了审计目标,审计人员才有了审计的方向,审计最终才会得出结论。审计目标是划分审计业务类型的重要标志。国家审计的总目标可以概括为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三个审计目标是紧密相连的,其中真实性是基础,合法性是基本要求,效益性是最终目的。

  审计目标对审计全过程都会产生影响,对于整个审计项目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一、在准备阶段,审计人员开展审计调查,确定审计目标,审计目标的确定又会影响审计标准的选择,以及审计的范围和程序、方法的设计。具体落实在审计方案中确定审计目标、审计范围、审计内容、重点及审计措施、审计工作要求等。

  二、在实施阶段,审计人员要围绕审计目标收集审计证据,不断对审计证据进行评价和鉴定,如果发现所实施的审计程序不足以达到审计目标,审计人员还要考虑采用其他替代程序,补充收集证据。审计人员要根据收集的证据进行分析归纳,提出初步的审计意见和建议。

  三、在报告阶段,审计人员需要根据审计目标编写审计报告,出具评价意见,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要根据其对审计目标的影响程度来决定如何披露。

     四、在终结阶段,审计人员要总结审计工作,评价审计目标是否达到,并决定发表何种审计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