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 县区审计

【农安县审计局】项目建设实施阶段跟踪审计的主要内容和重点

发布时间:2021-08-16 08:42    来源:农安县审计局

【字体: 打印

  

  项目建设实施阶段是指该项目施工招标已经完成,合同签字已经结束,近期将正式进入开工建设,直至竣工验收阶段。项目建设实施阶段跟踪审计主要内容和重点如下:

  一、审查内控制度建立、执行情况。包括建设单位是否建立健全了各项内控制度,是否按规定执行如工程签证、验收制度;设备材料采购、验收、领用、清点制度;费用支出报销制度等。应督促建设单位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以保证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二、审查设计合同、监理合同、施工合同、供货合同的履行情况。合同的各方是否按照合同、协议、招投标书及国家的相关规定认真履行各自的职责,有无违法分包、转包工程等情况。重点监督监理的履职情况,强化监理的质量、进度、投资控制的职责,并对监理工作进行不定期的复核监督。

  三、审查项目概算执行情况。重点审查有无超出概算批准范围建设、擅自提高建设标准和扩大建设规模、不按概算批复的规定购置自用固定资产,挤占或虚列工程成本等方面的问题。

  四、审查分期结算资料的真实性。施工单位报送是否及时,建设及监理单位是否进行了认真审核把关,报送审计组是否及时重点关注工程变更及合同外工程内容的真实性、合法性,变更程序是否规范、价款是否合理等;现场签证手续是否合规、完整、真实;主要隐蔽工程是否真实、是否按有关的要求进行了验收,隐蔽之前是否告知了审计组。

  五、审查实施阶段工程财务资料的真实性、合规性。建设资金到位情况是否与资金筹集计划或与投资进度相衔接,是否按照工程进度付款;建设资金是否专款专用,有无挤占、挪用建设项目资金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