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 县区审计

【农安县审计局】关于整合审计机关人力资源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时间:2021-09-06 17:27    来源:农安县审计局

【字体: 打印

  

  人才建设是审计事业发展的第一要务,但目前审计机关普遍存在着审计任务重、要求高、人员少的问题,同时,审计干部常常是干多学少,没有更多的时间去培训、学习、总结和提高,出现了内存不足的现象。针对这一问题,农安县审计局通过整合人力资源的方式进行了有效破解,具体做法是,将原来的农审科、财政科等科室取消,成立了审计一科、审计二科等科室,有了审计任务,调协全局的审计力量,从各科室抽调精兵强将集中力量来完成审计任务,从而将审计人员锻炼成为协调能力强、思维敏锐、语言表述能力强的复合型人才。审计人员通过保障房审计、扶贫审计等工作的锻炼,开阔了视野、丰富了阅历经验,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下面,结合农安县审计局整合人力资源的具体做法,谈谈自己的浅见。

  一是人力资源整合时要注重培养党员干部服务大局的能力。整合审计机关人力资源要以能力建设为核心,注重提高干部综合能力。在具体审计工作中,要抓那些影响大、危害大的问题,发现那些具有普遍性的问题,围绕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工作,并审深审透,从而增强党员干部服务大局的能力。

  二是人力资源整合时要注重培养党员干部依法审计的能力。就是要在严格依法办事的前提下,倡导人性化的执法,寻求与被审计单位对等、共识和理解,努力实现文明执法零举报,确保质量零差错。

  三是人力资源整合时要注重培养党员干部信息技术运用的能力。如果还靠手工审计方法,只会对会计报表、账簿进行外围审计,不仅工作效率低,且不易发现问题。因此,要着力培养既精通审计又掌握计算机审计并有信息化思维的复合型人才。为了破解这个问题,从今年5月起,农安县审计局聘请了专业计算机老师进行授课,对全局新生力量和大数据审计科室成员进行培训,每周3节网课+1节线下课,通过科学的培训培养现有计算机骨干人才,努力培养高端计算机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