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 县区审计

【德惠市审计局】四举措助推审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14 13:50    来源:德惠市审计局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德惠市审计局把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价值理念、目标指向和衡量标准,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的定位,把握审计的关键环节,提升审计工作质效,扎实推进审计高质量发展。

  一是立足源头,强化审计计划统筹。聚焦社会热点、民生难点、改革堵点和财政财务收支主责主业,结合德惠实际,科学制定审计项目计划。审计项目进点前,深入了解被审计单位职责职能、现实状况等,突出被审计单位特点,做深做细实施方案,提升审计项目前瞻性、针对性。

  二是加强控制,筑牢审计生命线。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和质量控制,明确每个业务环节所包含的工作事项、工作职责和时间要求等,确保审计取证环节证据链真实、准确、完整,审计定性环节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作出评价、界定责任,提出审计建议有价值、精准化、可操作、可落实。

  三是注重创新,提升审计工作效能。推进信息化审计。充分运用“审计大数据分析”对业务数据进行收集、分析,提高审计工作效率。推进标准化管理上级审计机关下发的文书规范进行梳理,规范各类文书模板。严格审计程序,加大审计审理工作力度,做好审计流程的控制,努力打造精品审计项目。

  四是提升成果,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压实审计组长、审理人员等各方责任,提高审计报告质量提炼分析审计发现的普遍性、苗头性问题,提出解决问题、优化管理、深化改革的对策建议,形成高质量审计专报和信息。健全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明确被审计单位的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审计部门的跟踪督促责任,健全审计整改报告制度,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做到问题整改见底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