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审计动态 > 县区审计

【农安县审计局】关于加强大额发票无明细报销问题监管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2-11-28 15:46    来源:农安县审计局

【字体: 打印

  近年来的审计中,经常会出现大额支出办公用品、日杂用品、租车费、维修费等发票无明细报销清单现象。经核实,这些报销数字往往和实际发生数不尽一致,对于这种现象,审计应高度重视。

  一、基本情况

  这些发票的特点是大型商场开具的正规发票,发票内容空洞笼统,无购入商品明细、无验收单等,尤其到了岁末年初这种现象会较为频繁。据了解,一些商场超市,不论是购买的购物卡还是食品或者化妆品,更有甚者用其他人丢弃的购物小票,都能开具这种无明细发票,发票内容为“办公用品、日杂用品”等,多数商超对客户的要求来者不拒,不会进行太多的核实,有些租车公司和修车单位也是如此,其目的当然也不排除有个别人开具虚假发票,套取单位资金的情况。

  二、相关建议

  一是从内控入手。建立健全费用报销制度,规范费用报销流程,对金额较大或数量较多的支出项目实行会签或者政务公开。

  二是加强会计部门监督力度,对报销单据严格把好审核关。所有报销单据除经办、证明、审批齐全外,还要对发票真实性,发票支出内容及附件的明细程度加以监管,对不符合报销要求的票据,一律不准报销入账。最后,要严把审计监督关。

  三是严格进行审批核查。严格按照《发票管理办法》对发现大额无明细发票进行追查,绝不轻易放过此类问题,严格报销审批和复核工作,以保证大额支出发票的真实,完整和合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