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解读回应

吉林省审计厅2019年第四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解读

发布时间:2020-03-10 13:34    来源:吉林省审计厅

【字体: 打印

   

  

  202034,吉林省审计厅发布了《吉林省审计厅2019年第四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2020年第1号)。围绕审计相关情况,省审计厅政策跟踪审计部门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解读。 

  一、2019年第四季度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的主要内容 

  省审计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持续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2019年第四季度,组织开展了对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省民政厅、省商务厅、省供销社、省工信厅、长春市人民政府、双辽市人民政府等有关部门单位2017年至2018年省级服务业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同时采取“项目统筹”方式,在有关经济责任审计、投资项目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项目中,把重点资金、重大项目作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的重点内容加以关注。 

  二、第四季度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省级服务业发展政策措施落实审计 

  1.部分市县省级养老服务业政策落实不到位,专项资金闲置 

  据省民政厅提供数据反映,截至20198月末,全省20172018年下拨的省级养老服务业专项资金共有30个市县存在闲置问题,这些市县共收到专项资金10027.9万元,尚有5099.69万元在财政或民政部门闲置未拨付,占收到专项资金总额的50.85% 

  审计抽查了长春市、双辽市、九台区资金拨付使用情况,其中长春市截至20198月末,省级养老服务业专项资金1975.03万元尚未拨付,占收到资金总额的99.76%,已在财政部门滞留830个月不等;双辽市2017年结余61.12万元、2018年结余94.82万元;九台区2017年结余34.3万元、2018年结余140.66万元,结余资金在财政和民政部门闲置。 

  2.省级服务业专项资金扶持的部分销售较好限额以上商贸零售企业补后退库率较高 

  审计发现截至20198月末,省商务厅于2018年初根据省统计局提供的数据,对20171112月销售较好的限额以上商贸零售企业进行分档次事后奖补的企业中,有62户餐饮企业中有36户已退库,退库率达58.06%15户商贸企业中有5户已退库,退库率达33.33%。扶持限上企业选定精准性不强,可持续性差,专项资金使用绩效不佳。 

  3.部分“电商村”“电商镇”补助资金使用绩效不佳 

  20198月,审计抽查长春市九台区5个“电商村”中有3个补助资金全部闲置共30万元;双阳区鹿乡镇“电商镇”30万元补助资金闲置25万元;双辽市6个“电商村”中的2个,每村10万元补助大多用于购置办公座椅、电脑设备、LED显示屏等支出,没能实现新增网络店铺使用目标。 

  4.省供销合作社设立的合作发展基金3700万元长期闲置 

  2015年末,省供销合作社设立吉林省合作发展基金,于20162019年,向其指定的财政投入合作发展引导资金管理公司——吉林省盛合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盛合公司)注入引导基金3700万元。盛合公司将引导资金中的2200万元注入2016年联合长春市供销社、吉林市供销社成立的合作发展基金运行平台公司——吉林省合旺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旺公司)。自2016年至201910月,省供销合作社设立的合作发展基金一直没有投资项目,3700万元引导基金在盛合公司闲置1500万元、在合旺公司闲置2200万元,未能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二)部分市县项目未实施专项资金闲置 

  1.桦甸市补贴粮食适度规模经营项目资金闲置1159万元 

  2018年,省财政拨付桦甸市补贴粮食适度规模经营专项资金1159万元。截止2019年底,由于桦甸市没有符合条件的粮食适度规模经营项目主体,专项资金1159万元在市财政局闲置,未能发挥补贴粮食适度规模经营作用。 

  2.扶余市秸秆综合利用资金闲置246.92万元 

  201712月,省财政厅下达扶余市2016年秸秆打捆补助资金280万元。由于受大雪天气影响,扶余市2016年实际打捆作业量由申报时的56.69万亩降至6.62万亩,仅使用秸秆打捆作业补助资金33.08万元,截至2019年底,尚有秸秆打捆作业补助资金246.92万元在市财政局闲置。 

  3.白山市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闲置200万元 

  2017年,省财政下达白山市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200万元,截至2019年底,此项资金仍未落实到具体水污染防治项目。 

  (三)部分项目未按预期完成建设目标 

  1.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异地建设新校区项目未按期完成 

  20168月,省发改委批复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新校区在米沙子工业园区大学城异地建设,项目一期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概算投资99866.44万元,资金来源全部为自筹,建设期2年,项目于20179月开工,应于20199月完成。截至20199月,项目实际到位资金59530.12万元,已建成并使用建筑面积11.12万平方米,由于资金不足等原因,项目一期建设目标尚未完成。 

  2.辉南县新建污水排放边沟项目未实现预期目标 

  201810月,吉林省财政厅下达辉南县2018年省级农村环境整治专项资金300万元,用于5个乡(镇)政府行政区域内10个行政村新建污水排放边沟7323延长米,建设期限为2019510月份,建成后将实现雨污水连片集中收集处理。经审计抽查,截至201911月,有5个行政村每村新建污水排放边沟长度6001000米不等,没有实现连片连通集中收集目标,300万元专项资金已全部使用。 

  三、2020年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工作主要打算 

  全省各级审计机关2020年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工作,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和发挥政策跟踪审计对推动国家和省重大政策落地落实的重要作用。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审计署对政策跟踪审计工作的部署,按照《吉林省审计厅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实施办法(试行)》(吉审发〔20201号)和《吉林省审计厅2020年度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要求,以资金保障、项目落地和任务推进为抓手,持续做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认真做好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优化营商环境等“三促进”专项审计,既要善于揭示问题推动整改,更要善于发现新情况推动完善体制机制,促进国家和省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