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工作计划

长春市审计局2018年度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9-04-02 14:49    来源:长春市审计局

【字体: 打印

长春市审计局2018年度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安排

  按照要求,现将我局2018年工作开展情况及2019年工作安排报告如下:

  一、关于2018年审计工作

  2018年,长春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以及上级审计机关工作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依法审计、改革创新、履职尽责。一年来,通过对85个项目开展审计及审计调查,查出主要问题金额38.28亿元,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301个。促进财政增收节支1.43亿元,向纪检监察等有关部门移送案件线索和事项20起。为我市加强财经管理、维护财经秩序、规范权力运行、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具体情况如下:

  1、围绕保障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持续开展跟踪审计。按照“每季度确定一个主攻方向、聚焦一个重点方面”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市经济发展实际,重点关注了政府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情况、现代农业发展政策措施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及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就业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等。通过审计,共推动解决政策措施不到位问题60个,促进完善制度9项,推动27个项目加快建设力度。

  2、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按照市政府要求,牵头对监测系统中政府隐性债务的真实性进行核实确认,明确债务性质,核查资金使用流向,检查化债来源及化债措施的科学性、合理性及可行性,确保化债任务能够得到有效落实。精准脱贫方面,对长春市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了审计。工作中,以精准、安全、绩效为主线,以扶贫项目的立项、扶贫资金拨付及使用情况为落脚点,发现问题48个,涉及项目金额7937万元。污染防治方面,按照省厅要求,对部分县(市)区和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开展了任职期间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的审计,发现存在水资源保护不力、水源地未纳入监测范围、个别企业污水污染物排放超标、生活垃圾未做有效处理等问题。

  3、围绕提高公共资金使用绩效深化财政审计。工作中,重点关注部门管理项目、资金、资产等情况,注重揭示和反映预算约束不强、内控制度不健全、资金分配使用绩效不高以及财政资金损失浪费等问题,切实维护财经法纪。同时继续关注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促进公共资金安全高效使用。通过对15个重点部门开展预算执行审计,对2个开发区、1个区政府开展财政收支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13.99亿元。8月,认真汇总形成了年度预算执行审计报告,并代表市政府向市人大作了汇报,获得了市人大充分肯定。

  4、围绕深化投资体制改革抓好重大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坚持突出重点、量力而行,规范发展、确保质量的原则。一年来,对我市11个重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开展了审计,审计项目投资额35亿元,涉及单项工程214个,发现主要问题金额9.7亿元,审减多计工程款9680万元。

  5、围绕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紧扣经济责任,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和担当作为。一年来,受组织部门委托,对30名领导干部开展了任中和离任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20.51亿元,其中领导干部应负直接责任的问题金额1319万元,应负主管责任的问题金额8.82亿元,应负领导责任的问题金额11.56亿元。

  6、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抓好重大民生项目审计。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组织对教育、殡葬、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涉民生的项目和资金开展了审计,促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跟踪审计中,通过对42个安居工程项目进行重点检查,对302户农村危房改造家庭做入户调查,揭露问题金额1.04亿元。通过整改,督促607套公共租赁住房及70套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建设完成,督促危房改造补助资金64.42万元拨付到位,督促追回补贴资金5.11万元,督促1500万元上级补助资金分配使用到位,督促取消保障对象资格125户等。

  7、围绕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加大国有资本审计力度。为深入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要求,今年继续加大对国有企业、国有资本的审计监督力度。通过对长春市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开展资产负债损益审计,对3家企业领导人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查出违规处置资产、财务收支核算不实等问题,发现违纪违规金额1.6亿元。通过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推动企业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加强管理,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8、围绕服务大局认真完成领导交办事项。在完成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同时,我局还注重协调配合,积极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审计事项,并配合市委、纪检等部门做好巡察和反腐败工作,做到审计信息共享、成果相互利用。一年来,共派出业务骨干27人次参加了市委巡察、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检查、市政府督查、长春长生生物疫苗案件调查,较好地配合了相关工作的开展。

  9、围绕科技强审,积极开展大数据审计。按照上级审计机关要求做好大数据采集工作,积极探索大数据审计模式,开展大数据运用分析。如在对部分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项目中,审计现场搭建了计算机网络进行数据分析与数据交换,审计过程中,审计组反复学习研究地理信息技术,运用现状图与卫星遥感图叠加定位分析占用土地、耕地、林地、水库等情况,从中发现疑点,提高了审计水平与审计质量。

  10、围绕立身立业立信,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机关党建与审计业务深度融合。按照“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要求,加强审计队伍作风建设,组织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切实解决当前审计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继续加大对审计人员的培训力度,以大学为依托,2次组织审计业务骨干参加大数据审计等专题知识培训班,进一步促进转变观念、创新思维、提升能力,选派优秀审计人员参加上级审计机关脱产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审计人员业务能力和业务水平。

  总的看,过去一年,我市审计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审计工作质量、审计成果综合利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大数据审计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审计队伍的综合能力和专业化水平还需要进一步强化;审计力量不足与审计任务繁重的矛盾仍然存在,等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研究和改进

  二、扎实做好2019年各项审计工作

  2019年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贯彻“六个稳”要求,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推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运行,促进反腐倡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我局将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围绕中心工作履行审计监督职责。2019年,我局将准确认识和把握当前发展形势,紧扣重要战略机遇的新内涵,围绕中心任务履职尽责,找准审计监督与高质量发展的最佳结合点,发挥好审计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保障改善民生、促进反腐倡廉等方面的独特作用,更好地体现审计工作的时代担当。通过继续开展好政策跟踪审计,着力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根,进一步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通过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继续加大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扶贫资金和项目管理、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职责等情况的审计力度,推动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通过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规范公共权力运行;通过不断加强对重点民生资金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促进更好统筹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等。

  (二)把握改革切入点完善审计管理。通过把握审计制度改革的切入点,补齐拉长短板,不断提高审计效能。通过完善审计工作机制,积极推进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继续加大审计资源整合力度,统筹利用好内部审计、社会审计力量,增强审计监督的合力。坚持科技强审,强化数据先行理念,加强数据资源的集中管理和综合开发利用,拓宽大数据技术运用,推广数字化审计模式,提高审计效能。强化审计成果运用,严格落实审计整改责任,坚决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有力推动审计整改落实,维护审计监督权威性严肃性。

      (三)坚持立身立业立信着力加强自身建设。一是着眼政治过硬,锻造信念坚定的审计干部队伍,坚决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立足依法履职,锻造业务精通的审计干部队伍,提高审计干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水平,拓宽宏观视野,增强依法审计能力,全面提升审计质量和水平。三是坚持创新发展,锻造作风务实的审计干部队伍,通过驰而不息纠“四风”,从严从细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形成“实、高、新、严、细”的优良作风,营造审计机关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四是紧盯使命任务,锻造清正廉洁的审计干部队伍,严格执行审计程序和廉政风险防控要求,规范审计权力运行,秉公用权,廉洁审计,利剑高悬,当好反腐倡廉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