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内审工作

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第七届理事会年度系列会议和地方内审协会会长秘书长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0-08-07 08:43    来源:中国内部审计协会

【字体: 打印

  千树绿烟蕤,万花如霞魅。7月10日,备受内审人关注的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和地方内部审计(师)协会会长秘书长会议,首次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主会场设在风景秀丽的北京友谊宾馆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办公区。9日下午,还以同样方式召开了协会常务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和监事会第三次会议。  

  10日上午,来到主会场参加第七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的协会领导有会长鲍国明,副会长秦荣生、肖伟,副会长兼秘书长沈立强,监事长于永平。审计署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司司长李凤雏应邀来到主会场参加会议并讲话,协会其他副会长和理事代表以视频连线方式参会,协会监事和不担任理事的地方内审协会会长、秘书长等也以视频连线方式列席了会议。会议由副会长秦荣生主持。
  会上,鲍国明代表协会理事会作了题为《共克时艰 推动内部审计和协会工作育新机开新局》的理事会工作报告。她指出,2019年,协会稳中求进,砥砺前行,工作突出,成果喜人,主要体现在八个方面:一是开展年度重大事件宣传活动,扩大内部审计和内审协会的社会影响力;二是举办内部审计结果运用典型经验展示等活动,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总结;三是举办多领域多渠道内部审计业务交流研讨,积极搭建宣传和交流平台;四是深入调查研究,推进内审准则体系建设,努力加强业务指导和规范;五是加强教育培训和国际资格考试,大力提升内审人员的职业胜任能力;六是继续办好协会媒体,做好书刊发行,不断丰富内审宣传的内容和形式;七是继续保持与审计机关的密切联系、协调与合作,共同推进内部审计事业发展;八是强化协会党支部建设和内部治理,牢牢把握协会发展的正确方向。
  谈到2020年的协会工作,鲍国明指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今年的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但协会直面挑战,主动应对,创新思维,化危为机,积极参与疫情群防群治工作,认真抓好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各项业务工作,力争把疫情导致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程度。放眼形势多变、任务繁重、时间紧迫的2020年下半年,鲍国明要求协会:一要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发挥好协会的政治引领作用;二要攻坚克难,全力确保年度主线和重点工作如期完成;三要顺势而为,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业务新模式;四要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谈到今年的内部审计工作,鲍国明强调,协会将与广大内审人员站在一起,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努力推动内部审计工作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适应新形势、寻找新机遇、取得新发展,一是强化责任担当,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二是强化风险意识,为组织迎难而上破浪前行保驾护航;三是推进科技强审,为新形势下提升审计效能提供技术支撑;四是加强队伍建设,为新时期内审创新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李凤雏在讲话中对协会2019年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和诚挚祝贺,并就下一步内部审计工作提出新要求。一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推动新时代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需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执政能力的需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需要;健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的需要。二是主动迅速适应新形势,准确把握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标准要求,即监督与服务并重发展;质量与效率相统一发展;能力与成效共同提升发展。三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即要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促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四是把握关键环节,着力推动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即进一步健全完善内部审计领导体制机制;深入推动内部审计规范化建设;继续推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进一步促进内部审计结果运用;继续推进建立总审计师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监督;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内部审计队伍。
  大会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工作报告、协会2019年财务收支及资产情况的报告、2020年收支预算的报告、变更理事及常务理事的议案、同意王娜同志辞去副秘书长的议案、增补刘智伊同志为副秘书长的议案,以及变更协会交通分会副会长的议案。会议议程饱满、成果丰硕,为推进协会今年的各项工作统一了思想、提供了指导、奠定了基础。
  10日下午召开了地方内部审计(师)协会会长秘书长会议,协会会长鲍国明、副会长兼秘书长沈立强、副秘书长吴晓军,以及刚刚当选的副秘书长刘智伊在主会场就座。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内部审计(师)协会会长、秘书长、负责《中国内部审计》杂志发行和CIA考试的人员以视频连线方式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沈立强主持。
  会上,鲍国明对地方内审协会给予中内协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就协会工作中与地方内审协会密切相关的内部审计情况统计、全国内部审计“双先”评选表彰、杂志通联宣传和征订发行、国际资格认证考试等工作,向与会代表通报了情况,提出了要求。鲍国明强调,2017—2019年全国内部审计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是今年协会的一项主线工作,也是地方协会和广大内审单位十分关心和重视的一项工作,希望各级内审协会统一思想、协调配合,确保评选表彰工作取得圆满成功,一是要高度重视,在深入调研、全面总结的基础上,把真正具有先进性和广泛代表性的内审集体和个人选出来;二是严格评选条件,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遴选候选对象;三是严格按照分配名额的规则和数量进行申报;四是确保评选程序规范,特别是征求意见和公示环节一定要做到位,确保评选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会议还对杂志2020年的通联发行情况进行了总结和表彰,对2021年的相关工作作了安排;研究部署了CIA等国际资格认证考试管理工作。
  在9日下午召开的协会第七届常务理事会第五次会议上,会长鲍国明对2020年协会的几项重点工作作了具体安排部署;副会长兼秘书长沈立强就开展2017—2019年度内部审计“双先”评选表彰工作情况进行了说明。到主会场参会的协会领导还有副会长秦荣生、肖伟和监事长于永平。其他协会副会长和常务理事以视频连线方式参会。会议由肖伟主持。
  9日下午还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了协会监事会第三次会议。会议由监事长于永平主持。会上听取了副会长兼秘书长沈立强关于协会租用及装修办公用房、购买投资理财产品、固定资产报废等经济事项实施情况的汇报,各位监事对这几项工作以及拟提交第七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的理事会工作报告(草案)、2019年财务收支及资产情况的报告(草案)、2020年收支预算的报告发表了监督意见。

  疾风知劲草,危难见担当。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认真履职、积极进取,团结带领广大内部审计和内审协会工作者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共同谱写中国内部审计事业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