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内审工作

基层审计机关如何指导监督内审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09 09:56    来源:审计署

【字体: 打印

  如何有针对性地做好内审指导和监督,是基层审计机关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三结合”的工作方法,可以促进内部审计发挥作用,成为国家审计的有力补充。 

  有机结合 双融双促  

  将指导监督内审工作结合到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帮助被审计单位更有效地控制风险,也有利于基层审计机关借鉴和利用内部审计成果,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

  以审促建。重点关注未建立、未执行内审制度的单位,揭露其内部控制和经营管理上的漏洞和违纪问题,把审计任务落实到各单位内审机构上。

  以审代训。指导被审计单位开展内审项目,帮其解决业务和技术上的难题,组织内审机构开展联合审计和交叉审计,吸收内审人员参与审计项目,在实践中做好干中学和传帮带。

  评审结合。通过整体质量测评或项目抽审等方式对单位内部控制制度有效性、内审人员履职尽责情况、内审监督职能发挥情况进行评价。

  分工合作 协调配合   

  增强综合指导的全面性。综合指导主要着眼于内部审计工作的全面发展,一方面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长期发展规划,就内审工作指导思想、工作重点等下达意见,指导各单位建立健全内审制度。另一方面也要结合各单位内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定期调查研究和监督检查,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和内审理论研究,推广应用新的技术、方法,引导内部审计向现代审计迈进。

  提升专业指导的针对性。结合各单位实际,从审计内容、审计程序、问题定性等专业角度提供合理化建议。同时,指导内部审计将审计内容延伸到计划编制和绩效评价等方面,将审计职能拓展到评价、建议等层面,突出内部审计的咨询服务价值。

  创新共同指导的形式和内容。计划制定方面,审计业务机构在制定年度审计计划时可以参考审计指导机构的建议,在综合研判的基础上确定审计方向和对象,避免重复审计,降低成本、规避风险。项目实施方面,可以将内审指导人员安排到审计业务机构的项目组,丰富内审指导人员的实务经验,通过换位思考达到互相理解、协调配合的效果。

  共同引领 优化服务   

  指导内审协会加强政治引领。指导协会及其成员单位主动提高政策水平,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与内审工作有机结合,找到在内审领域贯彻落实的具体思路和措施。通过会议、培训、走访等方式,向会员单位和内审人员进行政策宣传,共同研究落实,引领会员单位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准确把握职责定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促进内审协会做好分类服务。基层审计机关应发挥好、利用好协会联系广泛的优势,帮助协会针对行业特点加强分类服务。要及时共享信息采集、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适时提出内审发展工作意见和工作指引,有针对性地提供借鉴和帮助。加强业务交流,广泛收集、提炼优秀项目、典型案例和实务经验,指导协会在优秀项目和审计能手评选等工作中严格标准、完善程序。

  联合内审协会深入理论研究。基层审计机关应与协会共同探索反映实践特点的基础理论和应用方法体系,提高内审理论的指导性和实用性。一方面,基层审计机关工作人员要踊跃参与到科研课题研究中去,提升研究质量,推广理论成果,发挥理论指导实践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要指导协会发挥好“纽带”和“桥梁”作用,引导内审专家学者和业务骨干形成合力,共同破解难题、回应热点,在协会开展重点难点工作时为其出谋划策,提供支持与建议。(刘姝 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