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内审工作

【内审人谈两会】服务新发展格局 助推高质量发展 努力开创内审工作新局面(席晟)

发布时间:2021-05-28 10:49    来源:中国内部审计协会

【字体: 打印

微信截图_20210325112606.png

  席晟系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兼总审计师,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副会长。

  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国有企业内审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新发展格局下的定位和要求,担负起助推高质量发展的职责和使命,在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过程中努力开创内审工作新局面。

  要以更高站位认识内审工作重要意义。内部审计是我国审计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需要,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手段。国企内部审计工作要在服务企业发展战略、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助力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推动做强做优做大上,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确保企业发展行稳致远。特别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百年未有之大疫情,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世界经济形势复杂严峻,企业改革发展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做好内审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要以更高水平谋划内审工作转型发展。新时期赋予内部审计新使命,内部审计工作必须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新变化,加快自身转型升级,深入探索内部审计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高水平谋划好内审工作。

 

  一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国之大者”就是责之重者,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清内审工作的形势和任务,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一步提升企业治理效能。

 

  二是积极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不断推动内审工作转型升级。聚焦防疫抗疫、乡村振兴、蓝天保卫战、“一带一路”建设、区域发展战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体制机制改革、产业结构改革;聚焦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催生的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带来的管理理念、生产模式、运行效率的变革;聚焦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职工切身利益,以及锐意进取、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兴企有方、治企有为的企业家精神,进一步拓宽内部审计领域,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要以更高标准推进内审工作落实落地。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有力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内审工作要坚持更高标准,发挥三个作用:

 

  一要发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预警器”作用。落实风险内控主体责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不断完善健全风险管理体系,加强风险研判,健全预警机制,在全面提升风险管控能力的同时,促进企业对安全生产风险、经营财务风险、常态化疫情风险、涉外风险、网络安全风险等进行全面有效管控,严守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二要发挥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作用。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主动融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主动融入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改革发展等各项工作,主动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更好发挥内审促规范、强内控、防风险、提效益的审计监督作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要发挥完善企业治理的“监理师”作用。立足“经济体检”职责定位,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审计、内控评价、风控、监事、追责)内审工作格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审计整改与体制机制优化、整章建制、问责追责结合起来,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确保依法合规经营,着力构建预防问题产生的长效机制,不断完善企业治理体系和提高企业治理能力。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内部审计要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将内部审计工作融入党和国家重点专项任务和重大工作部署、融入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重要领域,促进国有企业做优做强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