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内审工作

基层人民银行改进经济责任审计报告质量的实践经验

发布时间:2022-06-24 16:48    来源:《审计观察》杂志

【字体: 打印

  审计报告是审计的重要载体,更是衡量审计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中国人民银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银发〔2020〕325号)对经济责任审计报告提出“事实清楚、评价客观、责任明确、用词恰当、文字精炼、通俗易懂”24字标准。基层人民银行要认真落实24字标准要求,统筹做好报告起草、审核、支撑工作,不断提升经济责任审计报告质量,切实推进经济责任审计高质量发展。
  一、落实“四项措施”,指导审计报告起草
  (一)制定经济责任审计方案。根据人民银行总行内审司要求,基层人民银行内审部门针对不同审计对象,参照内审司统一印发的省级分支机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方案,制定与被审计对象实际相适应的审计方案和目标清单,方案主要包括经济责任审计的“经济体检”定位、总体要求、监督重点、时间安排、工作流程和审计依据等。其中,监督重点是审计报告的总遵循,审计组既可以用来指导发现问题,也可以结合被审计对象实际作为审计报告的问题关键点。
  (二)开展审中督导。审计进驻大约两周,期间内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下沉审计组了解情况,专门召开阶段汇报会,听取审计组情况报告,主要看审计组是否按照审计方案开展工作和起草审计报告的初步思路,为审计组做好下一步工作把关定向。
  (三)对照学习优秀审计报告。开展审前培训,组织经济责任审计组全体成员对照学习优秀经济责任审计报告,找差距、明方向、促提升。特别是要求审计组组长和主审人认真研读优秀审计报告,注重总结分析该审计报告“为何优秀”的原因、我们自身“怎样才能优秀”的举措,切实压实审计组责任。
  (四)实行会商机制。经济责任审计离点后,内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安排经济责任审计组会商审计报告起草。会商前,内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对审计方案、银行领导要求和审计组提供的工作底稿、事实确认书进行学习研究,对审计报告提出初步意见。会商时,对标人民银行总行内审司要求,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与审计组组长、主审人等共同讨论完善审计报告,确保审计报告方向不偏、焦点不散。会商后,审计组进一步修改审计报告,拟报请银行领导审阅,并根据银行领导意见进行再次完善,切实把审计报告打造成精品。
  二、严格把好“四关”,提升审计报告质量
  (一)把好政治关。经济责任审计首要审计内容是对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大政策和人民银行总行工作要求情况开展审计。因此,经济责任审计既是经济体检,也是政治体检,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必须体现政治性。一是突出体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对党中央关注的问题,要予以重点回应。二是突出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经济责任审计的对象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审计透过金融支持疫情防控、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和完成员工持有非上市公司股份(证券)清理整治、员工异常情况管控等看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
  (二)把好定性关。问题定性实际上是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概括,着重改进观点与分析研判。一是注意点面结合,防止以偏概全。对问题的定性判断,要进行充分论证,既有面上情况,又有典型事例和数据支撑,不只盯着有没有学习、有没有开会、有没有制定方案,从领导责任是否到位、工作责任是否落地、工作机制是否健全、工作成效是否扎实等维度综合研判。二是注意引用审计目标清单,防止定性不准。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要严格按照项目清单规定的词条进行归类,防止把一般性工作失误上升为政治问题,也防止把政治问题认为是一般工作问题。三是注意实事求是反映情况,防止说“满话”。要处理好整体与局部的关系,尽量少用“普遍”“全部”等绝对化判断,通过相关问题的历史背景、决策过程、性质、后果和领导干部实际所起的作用等情况,分析是存量还是增量,是老问题还是新问题,不用现在的政策去套老问题。
  (三)把紧意见关。牢固树立“同题共答”理念,以完善基层央行治理体系为目标,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慎稳妥提出具体、有针对性的意见,切实完善整改问题。一是前呼后应、开好“药方”。针对每项问题提出整改要求、明确整改责任,哪方面问题突出,哪方面意见就多提一些,督促推动解决问题。二是按照符合制度规定的要求,制定可落地整改意见。明确要求整改意见要做到“三个符合”,即符合党中央精神、符合被审计对象实际、符合阶段性要求,保障了整改意见能落地、可整改。三是加强总结分析、坚决纠治“问题在下面、根子在上面”的情况。针对审计发现的共性和普遍性问题,以及需要上级职能部门加强顶层设计和研究的问题,根据职责分工向有关部门提出整改意见,切实推进“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提升整改意见的建设性。
  (四)把好文字关。对报告进行反复修改,力争做到文通句顺、简洁明快。一是结构和格式符合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和公文的要求,严格落实复核制度,杜绝文字等低级错误。报告原则上紧扣方案,按照“履行经济责任基本情况、审计发现问题和处理意见、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审计关注风险、责任界定和审计意见”五部分反映情况,但不搞平均主义,要把审计发现问题和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作为报告的主体进行报告。二是写作规范、语言流畅、文字简练,上下句之间逻辑清晰,不用长句、不嵌套多层语义。三是不使用生僻字、少用晦涩难懂俚语,尽量保持文风平实,提升审计报告的可读性。
  三、善用“三个机制”,夯实审计报告基础
  (一)计划统筹机制。审计组组长作为审计报告第一责任人,基层人民银行要求审计组组长在审计全过程树立报告意识,无论是听取汇报还是调阅资料都要带领审计组全体成员紧紧围绕审计报告来统筹谋划和组织落实。从进驻开始,要结合组内人员工作经历、专业特长等情况进行合理分工,督促主审人坚持“身在兵位、胸为帅谋”,全面收集材料、及时掌握情况,充分体现审计组工作成果。
  (二)支撑报告机制。支撑报告其实就是工作底稿。实行工作底稿制度是审计工作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法原则的重要举措,是内部审计的基本要求。基层人民银行要让审计组成员的每一份工作底稿做好“审计检查情况”和“支撑材料”。“审计检查情况”部分要求审计组成员详细记录审计发现问题的过程,必须见人见事,主要包括审计方式、责任主体、时间地点、主要发现、审计依据。“支撑材料”部分要求审计组记录原始材料或证明力强的材料作为审计发现问题支撑,必要时复制相关支撑材料。
  (三)沟通情况机制。在现场审计结束前,审计组组长就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提出的意见与被审计对象进行沟通,便于审计组精准报告问题,也便于被审计对象真心认领问题、坚决整改问题。沟通前,按照审计程序要求,审计组制定事实确认书及时向被审计对象进行反馈;沟通时,被审计对象如有不同意见当面提出,个别复杂问题可要求被审计对象作出说明;沟通后,审计组认真研判意见,决定采纳的,对审计报告作出相应修改,不予采纳的,把被审计对象的意见纳入审计档案,为审计组组长和主审人梳理问题清单提供借鉴。
   (作者:禄兴能 单位:中国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