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审计学会

关于以信息化手段实现重大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的探讨

发布时间:2021-12-13 10:39    来源:长春市审计局

【字体: 打印

  

  当前,随着信息化建设的完善和数据筛查与应用技术的成熟,探索通过信息化手段,将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信息相连接,实现对重大建设项目的全过程大数据跟踪审计具备了充分的可行性。

  实现全过程的大数据动态监督,可以按照建设工程的审批决策、勘察设计、招标投标、施工管理、竣工结算和效益后评价这六个阶段不同的特性,有针对性地设计出不同模块,对采集的数据进行实时比对和分析,精准地筛查疑点,从而及时有效地发现问题。上述六个阶段的模块,可以按照阶段内的工作流程以及易产生的问题细化出不同的子模块。工程建设的工作是环环相扣的,因此子模块之间也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不同阶段的子模块也能够互相印证,模块版图搭建好之后将会形成一个立体的网状结构,可以真正将监督实时化、细致化。下面拟结合审计实践,浅谈两个施工管理阶段子模块的设计构想。

  一、施工管理阶段计量支付问题子模块

  将施工单位月计量与投标文件、施工合同、建设单位财务支付数据相连接,通过数据分析动态监控计量支付情况;再将定额计价规范中标准的工程量消耗量、施工方提报月计量中各种材料消耗量以及通过施工单位出入库单得出的材料实际消耗量相连接,通过数据比对推演,核实施工方所提报的月计量是否存在虚报冒领和工程进度造假情况,必要时候还可以将监理日志和施工日志中的机械、人工、材料消耗量接入计量支付模块中,计量支付的监督将更为立体,一旦疑点出现,数据分析及时预警,审计人员精准复核,有利于第一时间发现并解决问题。

  

  图为计量支付问题子模块流程示意

  二、施工管理阶段边勘察、边设计、边施工问题子模块

  将建设单位稳定的建设方案、设计单位图纸,施工单位开工报告、签证变更、隐蔽工程检查资料、施工日志和监理日志相连接,通过数据分析对上述资料出具时间顺序进行分析监督,核查是否存在边勘察、边设计、边施工情况,同时再将上述资料中施工工艺和工序的合理性分析接入边勘察、边设计、边施工(以下简称三边工程)问题模块中来佐证。比如:

  SELECT[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单位]

  ,[施工单位(牵头单位)]

  ,[项目管理公司]

  ,[监理单位]

  ,[造价咨询]

  ,[工程进度情况]

  ,[合同金额(万元)]

  ,[工程实际投资超出还是缩减]

  ,[合同(开工)]

  ,[合同(竣工)]

  ,[实际开工日期]

  ,[预计完成日期]

  ,[四证情况]

  ,[合同约定勘察设计成果文件出具日期]

  ,[实际出具勘察设计成果文件日期]

  ,[招投标情况]

  ,[是否进行竣工验收]

  ,[是否具备提报结算条件]

  ,[结算资料在施工还是建设单位手中]

  ,[备注]

  FROM[项目].[dbo].[项目情况调查表]

  where[合同约定勘察设计成果文件出具日期]>[合同(开工)]

  以上筛查语句在某项目跟踪审计过程中用于筛查边勘察、边设计、边施工问题,审计组在单独使用语句时并未发现疑点,但将施工工艺和工序合理性筛查时发现施工单位施工日志中存在混凝土浇筑时室外气温低于-5℃情况和隐蔽工程验收记录日期早于静压管桩打桩记录时间疑点,进而核实后发现为了掩盖三边工程的事实,相关责任单位对资料日期进行了造假的情况。

  上述两个子模块对应的内容,涵盖着工程项目中几百上千种材料,以及每种材料、人工、机械的定额消耗量与施工进度的比对,不仅极其繁琐,而且是动态变化的,在以往的审计工作中即使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来查证,也仅能做到抽查一些固定节点的个别材料,无法做到全方位实时动态监督。建立起科学完备的动态监督平台(体系),利用信息化手段,依托大数据的精准实时筛查和分析,则能够实现全过程动态监督工程项目的建设管理情况,从而将审计关口前移,促进事后审计监督向事中甚至事前审计监督的转变。(派出一处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