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审计学会

浅谈防疫物资管理审计的难点与重点

发布时间:2022-04-25 16:21    来源:审计观察

【字体: 打印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疫情防控物资管理关系到防疫工作的成效。防疫物资管理审计涉及环节多、类别多、口径多等诸多难点,开展审计需要兼顾时效性和针对性,要找准切入点,抓住主线,突出重点,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本文主要从防疫物资审计的出发点、难点及攻克审计难点需关注的重点这几个方面进行分析。
  一、防疫物资管理审计的背景和出发点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防疫物资管理审计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一是规范各单位防疫物资管理程序,提高物资管理效率,将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防疫物资管理全过程。二是纠正苗头性问题,弥补阻塞管理漏洞,通过完善管理制度和工作运行机制,确保防疫物资管理工作严格规范、运行简捷有效,提高被审计单位的管理水平。三是发现和查处防疫物资管理中的违规行为,揭示弄虚作假、截留、挪用等违规违纪问题,确保防控物资真正用于群众的工作和基本生活。以严格的措施、严明的纪律强化作风建设。开展防疫物资审计能够确保疫情防控物资规范和高效使用,保证应急工作有条有序、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
  二、防疫物资管理审计的主要难点
  一是防疫物资来源广、种类多。疫情发生之后,许多企事业单位纷纷筹建疫情防控工作小组,负责筹集及分发防疫用品等相关工作。物资来源多为自采、调拨或接受捐赠。其中采购资金包括财政专项资金、党费、工会经费中的专项资金、上级机关的资金补助等;物资的种类涉及以口罩、消毒液、消毒湿巾为代表的防疫用品,另外还包含疫情期间提供给加值班人员的食品、保暖用品等。不同种类的物资还会涉及品牌、规格的区分,其庞杂性让审计人员不易直观地掌握物资整体结构。
  二是防疫物资管理的环节多,周期长。物资从最初的采购或受捐,到运输、保存、分配、划拨、分发、消耗,中间经过了一系列环节,审计人员在严把各个“关口”的同时,需要比对审查资金账及实物台账两套账目,核对其是否保持同增同减,账实相符的逻辑关系。同时要将实物台账与出入库明细账进行比对,审查其是否账账相符。在此过程中资金账相对清晰直观,易于核对,而物资台账、明细账由于其变动速度快、来龙去脉复杂、中间环节繁多,从而加大了审计工作的难度。
  三是外部背景的特殊性,使得防疫物资管理审计的实施受到一定制约。首先在疫情防控紧要关头,各单位在复工复产的同时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此时审计的介入势必会增加相关人员的工作量,减缓工作进度。其次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背景下,现场审计工作受限,大部分需用到非现场审计方法,这也给审计工作带来较大挑战。
  三、应对审计难点需关注的重点
  防疫物资管理审计与常见的审计项目不同,具有特殊环境赋予的特殊意义,因此在审前准备、审计实施和审计方法上都要提前考虑。
  一是对审计时机的把握,应事先筹备、闻令而动。作为审计机关,要保持高度敏感性,在疫情暴发初期阶段,随时做好介入审计监督的准备。通过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搜集相关资料、调配相关人员等方式,为实施审计做足前期准备。
  二是从提高审计效率角度来说,应当及时介入、持续跟踪。为确保审计的时效性和有效性,审计人员要极大地缩短前期准备时限,及时介入并展开审计工作。一方面能够把握被审计单位最真实的工作现状,聚焦难点,帮助协调解决;另一方面,有利于发现被审计单位一些苗头性问题,及时纠正,避免进一步的偏差。
  三是对审计方法的应用,应当创新思路、灵活多样。由于受到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的限制,人员应尽量避免聚集,除现场审计外,审计人员应结合非现场审计手段,充分利用各类通讯渠道和网络平台进行视频会议、电话访谈、非保密性质的数据交换,在线沟通和工作指导,同时应注意强化现场审计与非现场审计的资源配置和协调衔接。另外要大力开展大数据审计,让人员少见面的同时提高数据分析的精准度。对确需现场勘查、盘点的事项,要对现场环境综合分析、判断,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实施审计,现场审计过程中要做好自身防控,加强现场管理,服从疫情当前防控局面,避免对防疫工作产生干扰。
  四是在审计环节上,应当抓住主线,精准监督。为使用有限的时间、人员,高效地实施防疫物资管理监督,就要能够抓住重点,严防重要管理关口,精准嵌入审计监督。要重点关注物资源头管理和结果控制,换句话说就是关注防疫物资的“来”和“去”。“来”包括专项资金来源的合理性及资金性质划分的准确性,同时要关注审批程序的合规性和相关票据的真实性,另外不可忽略的是要重点审查被审计单位是否将接受捐赠的物资统一纳入物资管理范畴;“去”包括分配的途径、对象、领用记录的真实完整程度、物资的使用效率和效果,衡量是否做到物尽其用,是否向一线基层人员倾斜,是否存在截留、挪用和损失浪费。审计过程中可采取大项收支必须审、小项收支随机抽的审计方法,化繁为简,提高审计效率。
  五是对审计尺度把握,应当以原则为本、兼顾变通。审计人员既要严格按制度办事,又要充分考虑外部环境和实际情况的特殊性。由于疫情的突发性及急迫性,在物资采购、使用方面必然会存在时效性先于制度执行性的紧急事项,会产生忽略审查审批和常规操作流程的瑕疵,此时审计人员应结合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做出适当合理的判断,同时督促有关人员及时整改,完善相关手续和资料。(作者:蒋珊 单位:北京市石景山区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