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党政信息

王凯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现场推进会议上要求深化产业融合 推动城乡融合 争当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

发布时间:2020-07-21 07:49    来源:长春日报

【字体: 打印

  18日,市委书记王凯、市长张志军带领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用一天时间,深入双阳、净月、莲花山、九台等地考察互鉴,召开现场推进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部署,集中检视我市乡村振兴工作成果,对下步工作作出部署,全力开创我市乡村振兴新局面。

  当日的活动以“参观考察+集中开会”的形式进行。与会人员一早兵分两路,赴两个城区、两个开发区共10个点参观考察交流。其中,既有双阳鹿乡特色小镇这样的三产融合特色发展典型,也有净月慢山里“乡村文化旅游+研学实践教育+田园康养”的城乡融合发展模式;既有莲花山天定山旅游度假小镇工商资本助力乡村振兴的创新,也有九台清水村“龙头企业带集体经济、集体经济领庭院经济”的致富带动范例;既有九台“马鞍山田园综合体”借助“三块地”改革试点变沉睡土地为资源优势的成功探索,也有九台红光村推动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型升级的现代化大农业样板等等,充分展示了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特别是近一年来城乡面貌发生的巨变。

  19时许,结束一整天收获满满的学习互鉴之行,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现场推进会议在市委党校召开。王凯用“变化大、见效快”“因地制宜、亮点突出”“干部作风硬、执行力强”,充分肯定九台、莲花山、双阳、净月乡村振兴工作成效,认为这四个区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产业特色来推动乡村振兴,为全市树立了标杆、提供了样板。

  “没有农业的现代化,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就缺乏有力支撑”“实现农业现代化,关键靠改革、靠创新、靠融合,核心标志是要全面提高农民收入”,结合参观考察情况,王凯就做好下步全市乡村振兴工作要求:

  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上来,增强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认真落实省委全会部署,切实把“三农”工作摆上重要日程,与工业发展、城市建设同步推进,努力走出一条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路子,在全省现代农业建设上打先锋、站排头。

  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高脱贫攻坚质量与成色。务实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防止返贫长效机制,整合好扶贫项目资产,使之不断保值增值。要用好用活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全面开展集体经济薄弱村提升工程,健全村集体经济组织,壮大村集体经济。

  要稳定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加快构建农业三大体系,把长春打造成国家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积极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加快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布局,推动农业产学研融合发展。要以申报建设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为契机,整合榆树、农安、德惠农业产业资源,加快建设现代化大农业先行区,打造农业交易平台,提高农业市场化程度。

  要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加快城乡融合,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加快农村产权流转和特色小镇建设,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要以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为抓手,加快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提升城镇化水平,引导农民在乡镇就地就业,加快城镇化进程。

  王凯要求,要全面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乡村振兴领导体制,引导群众在党组织领导下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要结合村“两委”换届,建强农村基层组织和带头人队伍,夯实基层基础,加快实现乡村振兴。

  会议由张志军主持。会上播放了有关专题片,下发了有关文件。徐晗、王路、李忠斌、邵利、祝永安、贾晓东、王海英、何泉秀、孙英利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