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党政信息

张恩惠调研城市公共交通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18 12:05    来源:长春日报

【字体: 打印
 科学施工加快构建现代化公交体系

以人为本让群众有更好的出行体验


  17日,市委书记张恩惠在调研城市公共交通建设时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公交优先,科学组织轨道交通等重点工程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化公交体系,让群众出行更方便、更快捷、更安全。

  轨道交通6号线月底通车在即,如何把工作做细做扎实,给群众更好的出行体验?张恩惠一行试乘体验6号线,从樱花街站出发至华庆路站,实地了解听取站点设计、试运行组织、接驳换乘、安全管理等情况。

  张恩惠说,地铁等轨道交通工程,是现代城市的交通大动脉,事关发展、事关民生,群众关注。要加紧各项调试准备,科学组织、倒排工期,确保6号线如期通车。要把安全放在首位,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到位,做到心中有数,应急处置措施落实到位,遇事心里有底,确保通车运营绝对安全。要把服务做细致,因地制宜做好站点文化设计,让群众有更多出行新体验,感受长春发展新气象。

  轨道交通7号线土建工程接近尾声,设备安装、轨道铺装等即将启动。张恩惠一行来到7号线赛德广场站,深入地下作业面,实地察看项目建设进度,听取全市轨道交通整体规划布局汇报。

  张恩惠说,轨道交通建设投入资金大、建设工期长,既要立足当下,更要着眼长远。一方面,要科学优化施工组织,应用更多的新工艺、新技术,在保证质量、保证安全前提下,努力缩短施工阵痛期;另一方面,要做好后续项目的规划、申报、拆迁等各项前期准备,力争规划项目尽早落地开工,更早发挥效益。

  轨道交通加速推进,也是路面常规交通优化组织的新契机。张恩惠来到77路公交快线天普路始发站,听取公交快线、常规公交与轨道交通接驳优化组织等情况,强调要顺应群众需求,突出问题导向,持续优化公交线路,提高与轨道交通的接驳效率,畅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

  张恩惠说,公交必须坚守公益属性,这是第一位的,但也要有市场意识、经营意识。人流、客流,本身就是商流。要结合地铁等工程建设,统筹好地铁周边及地上地下商业开发,因地制宜发展新业态、新消费、新零售等应用场景,在提高自我造血功能基础上,更好满足群众出行需求,服务公益属性。

  黄宪昱、姜保忠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