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解读回应

【解读】聚焦主责主业,更好服务吉林全面高质量发展--吉林省202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发布时间:2021-08-13 15:32    来源:吉林省审计厅

【字体: 打印
 聚焦主责主业,更好服务吉林全面高质量发展

--吉林省202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729日,受省政府委托,省审计厅厅长赵振民向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作了《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一年来,省审计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吉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聚焦主责主业,积极发挥审计的“经济体检”功能,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全面反映了202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的工作成果,相比往年,报告的内容更加丰富、重点更加突出,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着力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效。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就是审计工作的着力点。省审计厅始终坚持把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落地作为审计工作的首要任务,持续加强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重点关注了新增财政直达资金、政府专项债券、乡村振兴、科技专项、降费清欠、就业优先等政策的落实情况,及时指出了新增财政直达资金和专项债券管理使用中存在的资金分配不精准、拨付使用不及时、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项目推进缓慢等问题;乡村振兴政策落实中高标准农田建设等任务目标未完成或推进缓慢、项目建成后绩效不佳等问题;科技专项资金分配小而散、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等问题;降费清欠政策落实不到位、未及时清理返还各类保证金等问题;就业优先政策落实中农民工工资保障制度落实不到位、拖欠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等问题。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督促市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及时整改,促进了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发挥实效。

二、全面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一年来,省审计厅牢牢把握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的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采取省级预算执行审计加专项资金审计的“1+N”模式,在切实加大对省级财政管理、省直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的基础上,突出关注“过紧日子”政策落实、政府采购支出、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等重点支出的绩效情况。重点反映了省级财政管理中预算批复不到位、预算执行不规范、绩效管理工作不到位;省直部门和单位预算执行中支出进度不达标、存量资金未及时上缴、预算收支不规范;部门和单位政府采购中预算编报不精准、执行不到位,采购活动组织、实施、验收等环节程序履行不规范;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中项目支出绩效管理不到位等问题。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了深入推进预算体制改革,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实施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挂钩等审计建议,全面促进财政资金规范管理,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持续推动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在审计工作中,省审计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民生大事、难事、急事,围绕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社会救助、保障性安居工程、污染防治等民生领域加大审计力度,重点揭示了医保和养老等社保基金补助拨付不及时、地方配套资金不到位、重点人群参保政策落实不到位、违规使用社保基金等问题,并将涉嫌骗取套取医保和养老基金的8个案件线索移送市县政府和当地纪检监察部门进一步处理;指出了社会救助政策落实中部分特定人群未经审核纳入低保范围、部分人员违规享受救助保障待遇等问题,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管理不规范、建设任务未完成、入河排污口未按时整治、污水处理厂建成后闲置等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持续加大就业、医疗、社保、住房等民生领域保障力度,进一步压实管理责任,突出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等审计建议,着力促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四、首次集中反映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审计部门要形成国有资产审计情况专项报告的要求,省审计厅在今年审计工作报告中首次对企业、行政事业、自然资源等国有资产审计情况单独列报。在企业国有资产审计情况中,反映了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和对外投资中存在的风险隐患情况,指出了部分省属国有企业重大投资项目因当地政策调整等原因出现停滞或中止、部分投资出现损失或潜在损失风险等问题,在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审计情况中,指出了部分机关事业单位和高校资产管理存在的资产核算不实、违规购置、出租及处置资产等问题,在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情况中,指出了河长制贯彻落实不到位、自然资源资产确权颁证工作推进缓慢、部分清收还林和营造林任务未完成、水资源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的初步建立,既有利于人大常委会和社会各界对国有资产进行监督,更为推进国有资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

五、突出抓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审计作为“经济体检”,诊断查“病”只是“前半篇”,要发挥好“治已病、防未病”作用,必须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把问题整改到位,打好预防针。工作中,省审计厅坚持把抓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建立台账、对账销号、跟踪督改等方式,督促事涉单位及主管部门压紧压实整改责任,认真分析问题产生体制机制原因,完善制度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一体推进落实。针对今年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认真采纳审计建议,坚持立审立改、即知即改,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截至目前已有259个问题整改、63个问题部分整改,涉及金额29.5亿元,其余问题正在积极整改中。

下一步,省审计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和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忠诚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督促有关地方、部门和单位强化整改工作,在年底前向省人大常委会全面报告整改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