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解读回应

【解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聚焦主责主业 助推长春经济高质量发展——2020年度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发布时间:2021-09-06 17:03    来源:长春市审计局

【字体: 打印
  【解读】坚持党集中统一领导  聚焦主责主业  助推长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度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85日,受市政府委托,审计局长李晓玲长春市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作了《长春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一年来,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市委市政府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政策措施落实、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赢得抗疫斗争、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促进经济社会恢复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反映在今年审计工作报告中,主要体现在以下7个方面:

  一、坚持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最本质、最鲜明的特征。一年来,审计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刻领会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意图和实践要求,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重点审计了市本级财政管理部门预算执行开发区财政收支情况,以及养老、医疗、工伤租赁住房补助等重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对新增财政直达资金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了跟踪审计。应该说,这些审计工作安排,充分体现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监督就着力关注什么;坚决做到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市委市政府的政治要求贯穿谋划审计工作、履行审计职责、实施审计项目全过程,转化为加强审计监督的具体举措。

  二、坚持全面客观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成就。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各部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增速稳居东北四市首位,做到了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为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报告也用事实和数字充分反映和佐证了这些成就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得明显成效”方面,反映通过收缴结转结余盘活资金5.1亿元,为新增支出腾出资金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市本级减免社保、医保费用76亿元;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约1.1万户企业直接受益。在“人民生活得到切实保障”方面,市本级年度保工资和保运转支出100亿元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在民生领域的兜底保障作用。在“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方面,反映安排扶贫专项资金4.4亿元生态环保资金13亿元统筹推进到期债务偿还、存量债务置换和平台公司转型等工作,坚决遏制新增政府隐性债务。在“审计整改力度进一步加大”方面,反映至2021年6月,有关部门单位和地方对2019年度审计发现的问题已整改495个,涉及金额19.73亿元

  三、坚持依法审计聚焦主责主业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审计要在市委市政府事业发展全局中发挥应有作用,必须牢牢把握经济监督这个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这一主责主业,种好“责任田”,干好“分内事”。报告全面如实反映审计在宪法和法律赋予权限内履行监督职责所发现的问题,相关审计情况均有明确的审计范围及资金抽查量,坚持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在此基础上,着力揭示重大政策落实、措施实施效果、重大经济风险隐患等方面情况。如在市本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中指出,上级专项资金1493.71万元未及时下拨,非税收入4722.06万元未及时缴入国库。在部门预算执行和开发区财政收支审计情况指出,2个部门虚列支出153.57万元,8个部门1076.12万元存量资金未按时上缴,1个单位违规从零余额账户向基本账户划转资金3677.39万元,1个开发区所属企业2690.58万元物业维修基金未上交房管部门,其中1495.67万元被挪用。在政府投资审计情况中指出,1个项目违背合同约定提前支付工程款19.74亿元违规签证240.23万元1个项目部分标段多计工程价款4076.21万元同时还反映了工程项目“未批先建”、招投标管理不规范、合同签订审核不严格等问题。

  、坚持推动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方面做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推行一系列重大举措。一年来,审计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围绕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连的医疗、养老、住房、教育、扶贫、乡村振兴等问题,不断加强审计监督,深入揭示在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运营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惠民富民政策真正落地见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如在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等审计情况中,均反映了审核不严违规收支的问题;在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补助资金审计情况中,反映了部分租赁住房政策落实不到位、项目推进缓慢等问题;在教育专项审计情况中,反映了教育费附加调整比例偏高缺乏刚性约束、经费管理使用存在挪用、部分教学设施设备闲置等问题;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及资金审计情况中,指出部分政策落实不到位、项目进展缓慢涉农资金闲置等问题。

  、坚持改进完善审计工作报告体例2020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的决定》明确要求审计部门形成国有资产审计情况专项报告,作为年度审计工作报告的子报告。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今年审计工作报告首次将企业、行政事业、自然资源等3类国有资产审计情况单独列报。在企业国有资产审计情况中,反映了部分企业债务成本高、融资规模大,部分长期投资和非主营业务未达到预期效果等问题;在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审计情况中,反映了资产闲置、未经审批出租出借资产、资产收益未上缴等问题;在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情况中,反映了履行生态环境保护监督责任不到位等问题,认真落实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和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要求,表明了政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坚定立场。

  、坚持揭示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规范权力运行和打击腐败是审计的重要职责。一年来,审计充分发挥专业性强、涉及面广、反应快速等优势,聚焦权力运行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靶向发力,同时坚持审计下沉,着力揭示发生在民生领域和县乡镇等基层单位的微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同时加强与纪检监察等监督形式的贯通协调2020年7月以来,审计共发现并移送问题线索15起,涉及金额672.61万元、人员3人,报告指出了上述问题线索主要表现在基层微腐败、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项目管理不规范和涉税问题等4个方面,有利于有关部门标本兼治,从根本上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

  、坚持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揭示问题的根本目的是要推动解决问题,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必须一体推进。一年来,审计既重事后、治已病,更重事前、防未病,既形成震慑、管住当下,又触动根本、见效长远。审计工作报告有针对性地提出3条审计建议其中:“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主要是针对部分新增财政直达资金未按时分配、发放,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进展缓慢、资金未及时使用,部分乡村政策落实不到位,企业债务成本高、融资规模大等问题提出的;“加快推进财政预算管理改革,促进资金提质增效”主要是针对财政代编预算部分资金未落实到具体项目、上级专项资金未及时下拨,部门预算编制不科学化不细化、存量资金未及时上缴等问题提出的;“落实整改责任,加大审计整改力度”主要是针对被审计单位是审计整改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人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切实把“五化”工作法贯穿审计整改全过程,将审计查出问题逐条整改到位提出的。审计建议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有利于推动有关部门单位举一反三,加强管理、完善制度、深化改革。

  下一步,审计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加大对报告反映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督促力度,全面整改情况将于年底依法公告。


长春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附件:

【解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聚焦主责主业 助推长春经济高质量发展--2020年度审计工作报告解读.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