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解读回应

【解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立足经济监督定位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1年度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发布时间:2022-09-09 15:01    来源:长春市审计局

【字体: 打印

  

  8月26日,受市政府委托,长春市审计局局长李晓玲向十长春市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作了《长春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一年来,审计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立足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聚焦推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保障“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发力,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反映在今年审计工作报告中,主要体现为以下6个方面:

  一、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反映审计情况审计机关始终坚持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工作就跟着走,审计工作报告就重点反映什么。如“市本级财政管理审计”部分着重反映关于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促进财政支出政策提质增效等要求的落实情况;“重大项目审计”部分重点反映了轨道集团和经开区政府投资项目市交通局经济圈环线高速公路等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情况;“重点民生专项资金审计”部分是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反映了消费、教育、环保等民生领域审计情况;“国有资产管理审计情况”部分持续反映国有企业、行政事业、自然资源等3类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

  二、立足经济监督职能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主责主业全面客观反映审计结果。报告坚持经济监督角度出发,以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结果为基础,全面如实反映审计发现的情况和问题,始终做到论从事出、以事立论。总体评价部分共涉及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保障和改善民生等5个方面,均是基于年度审计做出的。发现问题部分加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反映的项目都有一定比例的资金抽查量,反映的问题都有对应的财政财务数据支撑,得出的结论都用数据说话、用事实说话,以理服人,维护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审计建议部分紧扣审计发现问题,逐项逐条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看好和推动用好民生资金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上,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一年来,审计机关以推动兜牢民生底线为目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开展费券、教育、环保等民生审计项目,努力把监督跟进到民生项目和资金的“最后一公里”,把看好和推动用好民生资金作为审计最大的为民情怀。

  、提前揭示不良苗头和有害倾向,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一年来,审计机关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底线思维,把推动防范化解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结合具体审计领域,及时反映影响经济安全的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如企业国有资产审计情况中,反映了会计信息失真、因管理不善造成国有资产闲置等现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情况中,揭示了资源和环境保护相关制度执行不严、履行资源管理和生态保护监督责任不到位等问题。

  、严肃揭示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发挥经济监督作用。2021年7月以来,审计共发现并移送问题线索34起,涉及金额6.11亿元、人员42人。其中移送纪检监察机关10起,移送财政等5个行业主管部门24起。揭示了基层单位和民生领域微腐败侵蚀群众利益履职不到位造成财政资金损失浪费国有资产流失项目管理存在薄弱环节三个方面的问题。有利于各相关部门聚焦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更好实现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组织人事等其他监督方式的贯通协作,形成监督合力,充分发挥监督效能。

  、着力提升审计建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推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今年的报告紧密结合审计发现的问题,深入剖析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4条审计建议。其中:“强化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科学性、准确性”主要针对财政支出分配投向不够精准优化,代编预算规模需进一步压减等问题提出的;“深化财政资源统筹,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隐患”主要是资金使用效益低资金分配不合理等问题提出的;“落实助企纾困政策,促进经济恢复发展”是针对疫情冲击、减税降费和经济下行等因素的情况,争取早日实现“止跌、回升、增长”的目标提出的;“加强审计整改,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主要是针对落实整改责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提出的。

  下一步,审计机关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加大对报告反映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督促力度,全面整改情况将于年底前依法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