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解读回应

【解读】立足经济监督 聚焦主责主业 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服务保障长春 全面振兴实现新突破 ——2022年度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发布时间:2023-09-08 15:51    来源:长春市审计局

【字体: 打印

 

  8月25日,受市政府委托,长春市审计局局长李晓玲向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作了《长春市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一年来,审计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审委一次会议精神,全面把握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服务保障长春全面振兴实现新突破。反映在今年审计工作报告中,主要体现为以下5个方面:

  一、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服务保障市委市政府部署有效落实。审计机关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握职责定位,切实做到坚持党的工作重心部署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坚决做到如臂使指,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如“市本级财政管理审计”部分重点关注深化财政预算管理、财政收入组织等方面的情况;“重大项目审计”部分重点反映了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科技创新发展项目等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情况;“重点民生专项资金审计”部分是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反映了人居环境整治、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民生领域审计情况;“国有资产管理审计情况”部分持续反映企业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和自然资源资产的管理使用情况。

  二、立足经济监督定位,准确把握和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审计全覆盖要求审计对所有管理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地方、部门和单位的监督权无一遗漏、无一例外,形成常态化、动态化震慑。一年来,审计监督如影随形,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单位开展深度监督。如“城区和开发区财政收支审计”部分对2个区、1个开发区的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全面审计,并对1个县(市)的抗疫特别国债、新增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情况给予了重点关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部分明确了部门预算执行总体相对规范,但也发现了预算管理不够精细、资金管理使用不够规范等问题;“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部分对破坏资源环境、财政资金存在损失风险等典型行为进行了重点揭示。

  三、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研究型审计是推动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一年来,审计机关将研究理念贯穿审前、审中、审后全过程,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主线双向贯通开展研究,顺向谋划组织实施、确定审计重点,逆向分析提炼观点、提出解决对策,深入剖析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审计”反映了多部门间缺乏贯通协调工作机制,涉老基础信息数据未互联共享,养老监管与服务平台功能不健全,养老服务未能精准高效开展等问题。注重加强审计建议研究,提升审计建议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推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围绕长春振兴突破开局之年各项目标,提出提升财政管理质效、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多措并举强化资产管理、切实提升综合治理效能等四点审计建议。

  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看好和推动用好民生资金作为审计最大的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审计要聚焦推动兜牢民生底线,紧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惠民富民政策落实。一年来,审计机关以推动兜牢民生底线为目标,把推动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审计着力点和切入点。组织开展了人居环境整治、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扶贫资产、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等民生审计项目,深入揭示了人居环境整治资金未投入到位、部分老年人应享未享高龄津贴、扶贫项目发挥效益不佳、救助资金使用不合规等问题,切实把监督跟进到民生项目和资金的“最后一公里”,助力民生福祉稳步改善。

  五、提前揭示不良苗头和有害倾向,推动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是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一年来,审计机关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底线思维,把推动防范化解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立足做到如雷贯耳,结合具体审计领域,及时反映影响经济安全的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如“城区和开发区财政收支审计”部分,揭示了未及时收取非税收入、专项债券资金使用不规范等问题;“企业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审计”部分,反映了部分对外投资未作为股权投资核算、部分国有资产闲置或低效运转等现象。推动有效防范各类风险连锁联动,更加积极主动应对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下一步,审计机关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加大对报告反映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督促力度,全面整改情况将于年底前依法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