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解读回应

【解读】关于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3-01-18 15:20    来源:长春市审计局

【字体: 打印

  

   

  根据《审计法》相关规定,市审计局需要代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21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多次调度整改情况。市审计局专门成立起草小组,建立审计整改台账,定期调度整改情况,现场检查被审计单位整改佐证材料。根据整改结果,起草形成审计整改报告。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

  一、审计整改工作部署推进情况

  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要求,高位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市审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切实履行审计整改督促检查责任。各部门和单位不断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把抓好审计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加强审计整改工作今年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369个问题,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300个,正在整改69个,整改落实率达到81.3%。

  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财政部门在编制下一年度部门预算时,调整预算安排,将更多资金用于重点支出或亟需领域。新增政府债券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

  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返还工程质保金798.64万元。上交财政资金4719万元。

  城区和开发区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追缴行政事业性收费2238万元。4467万元财政存量资金已全部收回。开展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评价。

  重点专项资金和重大投资项目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收回撤销项目的预付款2772万元及预付资金占用费560.22万元。110万元生均补助资金结余上交同级财政。

  国有资产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固定资产补录入账。盘活闲置房产24处、车辆28台,拍卖罚没物品取得收入495.41万元。

  三、后续整改工作安排及措施

  对于69个整改难度较大的问题,市政府已对后续整改工作作出安排,分类制定整改计划,细化整改要求,压实整改责任,加强跟踪督办,推动健全体制机制,切实巩固整改成果。下一步,我们将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提出的“审计整改要动真格”重要要求,持续推进审计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合规到位、扎实有效。


 

附件:

长春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的解读.docx